教学科研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2-12-08  

  外国语学院2023年按照教育部及上海交通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规定,通过“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两种方式招收优秀硕士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招生类型为学术型博士生。除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海南大学对口支援计划考生外,均为非定向培养。

一、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与内容

复试形式:本次采取线上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系统。

复试内容:本次复试满分300分,包括专业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和导师评价100分。

专业测试为在线笔试,考核内容为英语写作;

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学术潜力以及英语综合能力等;

导师评价包括导师研究方向在线笔试和研究计划书评价。

(二)复试时间

2022年12月23日上午8:30-12:30,下午1:30-6:00。

(三)考生复试设备测试

2022年12月19日将组织考生进行设备测试,考生参照《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s://yzb.sjtu.edu.cn/info/1005/3018.htm中相关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双机位),准备好相关证件。测试当天进入腾讯会议室自查环境、网络并测试设备。如有不符合相关要求处,考生须做相应调整,确保在正式复试开始前达到要求。

 

二、参加复试确认

学院将通过邮箱向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发送邮件,收到邮件者请于121018:00前回复,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邮件主题:2023年博士招生第一批复试确认,邮件内容中须注明考生身份证号、姓名、报考导师。逾期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当天考生除已提交的材料,须提供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

1. 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2. 历届生的硕士学历、硕士学位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历认证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以及相关认证报告;

3. 应届生的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应事先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行学籍验证;

4. 持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考生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

5.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英语专业四级证书、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等);

上述材料均需原件验证,复试当天请出示以上材料供审核,因材料缺失造成的任何后果请自行承担。注:所有考生须接受资格审查。未经资格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四、复试注意事项

1. 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 复试模拟测试不涉及复试内容,仅用于测试考生网络和设备。

4. 复试模拟测试和复试的会议号信息等将于前一天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考生登记的邮箱,敬请关注。

5. 考生在复试开始前五分钟进入会议室。面试顺序随机抽取,未轮到面试者请耐心等候。复试过程中若出现特殊情况,请同现场考务老师直接联系。

 

五、录取原则

1. 总成绩(满分300分)= 专业测试(满分100分)+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导师评价(满分100分)

2. 总分低于180分者,或者任一单项不及格者(低于60 分),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 学院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并依据其报考导师2023年博士招生名额,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4. 如第二批报名截止前第一批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名额自动纳入第二批招生中。如第二批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放弃继续攻读博士,根据第一批和第二批复试考生情况综合评价决定。

5.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审核后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将在学院网站和研究生院招生网信息公示平台同步公示。

6. 拟录取的非应届博士生须辞职且全脱产学习,请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正式辞职证明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7. 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统一于2023年秋季(9月)入学,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方式:021-34204723caseyforever@126.com

 

外国语学院

2022128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