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杨咏曼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作者:晁汐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次数:-

12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杨咏曼奖助学金”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杨咏曼楼300报告厅举行。本次颁奖仪式以“线上会议+线下会议”联动的方式进行,上海交通大学校董、香港合孚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咏曼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院长常辉党委副书记邢连清党委副书记朱一凡副院长尚必武院长助理郇昌鹏英语系主任都岚岚日语系主任吴保华德语系主任薛原、党政办公室主任金晶、长聘教授丁红卫及全体获奖获助学生参加。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主持。

 

张安胜在致辞中表示,上次和杨校董的会面已是三年前,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计划但是我们相信,不论是疫情还是距离,都不会阻隔彼此绵长深厚的情谊。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赴这场早已许下的杨校董与获奖、受益学生间的约定。2016年,杨校董慷慨捐资在外国语学院设立杨咏曼奖助学金,支持外国语学院发展。六年来,资助了外院近百名优秀学子。在激励外院学子勤奋学习潜心研、奋勇争先、锐意进取的同时,也为家境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关怀。他期待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做出更多贡献,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杨校董奖掖英才,扶植后学之善举对学院人才培养、精神塑造及文化传承的意义。

杨咏曼校董感谢学院的精心安排,对本届获奖获助学生表示祝贺。她对所有获奖学生现阶段的科研工作与成果表示肯定,她也期待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日后成长为可以报效家国的栋梁之才。杨校董盛赞交大近年来对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努力与成绩,在听到交大办学实力及国际排名的进一步提升的消息时,倍感振奋,与有荣焉。她也希望获奖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抓住机遇,成就自我的同时,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主动回馈祖国,报效国家,为社会,为母校做出应有的贡献。杨校董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朱一凡作“杨咏曼奖助学金”评审情况及奖项介绍。她表示,为全方位表彰外院在科研、学业方面贡献突出的学子并资助有需要的优秀学子学院设立杨咏曼研究生优秀奖学金”、“杨咏曼国际研究生优秀奖学金“杨咏曼本科生优秀奖学金”、“杨咏曼本科生助学金共四类奖项。评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实事求是,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依照实际、表彰先进,共评选出182021年度获奖/助同学、212022年度获奖/助同学。

 

张安胜为2021年度获奖学生颁奖

 

程骄杰、常辉为2022年度获奖学生颁奖

 

丁剑为2022年度获助学生颁发资助证明

 

2020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敏玥与2020级日语专业本科生李笑寒,分别代表2021年度及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杨咏曼优秀奖学金获奖同学发言。他们介绍了自己在校学习、科研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会一直以杨校董为榜样,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不断追求卓越,用切实的行动和成绩来奉献和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外院人。

 

常辉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科研成绩、教学成果、比赛获奖等情况,生动形象地阐释了语言与健康研究的良好前景及其对国家、对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经过多年的蓄力,学院已在孤独症、阿尔茨海默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人群语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学术进展,并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同时,学院开展失语症语言能力评估、言语特征分析和康复训练研究等。他表示,学院今年成立的语言与健康研究院既是学院整合优势资源,探索将语言学、心理学、医学、计算机等学科融会贯通,切实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学院日后科研工作的重点。最后,他对杨咏曼女士长期以来对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及科研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不辜负杨校董对我们的支持和期望。

 X

丁红卫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的工作特点,继而从全程育人、创新科研、服务社会三个方面介绍语言认知实验室今年开展的工作,并表示要向资助实验室的杨校董这位优秀榜样学习,弘扬奉献精神,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外国语学院希望各位获奖同学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树立高远志向,勿忘初心,珍惜时光,努力汲取知识,勇攀科学高峰,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