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携手奋进新征程——外国语学院第六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王琳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3日中午,在外语楼107会议室,外国语学院第六教工党支部携手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行“喜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党员引领、朋辈激励,培养和教育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年使命。校党建活动观摩评审员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柳海涛、致远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顾玲,以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党委副书记邢连清、朱一凡、学工办主任刘延、第六教工党支部及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第六党支部书记王琳主持。

 

朋辈激励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嘉翌介绍了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思想铸魂”、“志愿服务,砥砺初心”等活动,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和服务实践活动。本科生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外语专业特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践行青年使命担当;外院青年志愿者在今年的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中再立新功。

发挥朋辈教育优势,激励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坚定政治信仰。本科生联合党支部2位党员精心准备了微党课,向入党积极分子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成为党员的成长与经历、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日语系19级本科生肖成语做了题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微党课。她发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至上’,这正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从他那里我学到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这也成为我的入党初心。带着这个初心,我决心要考取选调生。我曾经在家乡广西百色平果县挂职锻炼,尝试开办过‘扫盲班’,我更能体会到‘全面振兴乡村’任务的艰巨和伟大,更坚定了我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要把个人成长发展融于国家建设,勇担青年使命责任。”


德语系19级本科生秦捷的微党课题为《勤学笃行明志远,踏实工作守初心》。他发言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牢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号召,昂扬奋进,砥砺前行。从递交入党积极分子起,秦捷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服务身边同学做起,在学习和工作中锻炼、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加入党组织后,他更是事事冲锋在前,无论在学生事务中心工作,还是在抗击疫情中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于践行使命担当。秦捷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学弟学妹要坚定信仰,自信自强,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不断追求进步。

为了增进与党员教师学生的相互了解,参加活动的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精心录制了学习感悟微视频。在视频中,同学们再一次感悟入党初心,为新时代祖国发展、建设成就而自豪,并纷纷表示:作为外院青年,要成为有理想、肯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刻苦学习、在服务集体、志愿服务、传播中国好声音等方面奉献青春力量,在学习、工作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师生共同学习感悟,携手奋进新征程

微党课之后,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依次发言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聆听学姐投身家乡建设、学长积极从事志愿服务的故事,自己深受教育和鼓舞。今后要向他们学习看齐,要在实践中不断感悟入党初心,脚踏实地,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向党组织靠拢。

第六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纷纷发言表示:今天的活动对自己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学生党员的微党课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感悟对自己也很有触动。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向学长学姐学习,脚踏实地,勇担外院青年使命。学工办主任刘延勉励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要坚定信仰,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永葆初心,追求进步,不断磨练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学院党委书记丁剑代表党支部党员发言说:同学们不仅文化学习非常出色,而且积极追求思想进步,这让我们党员教师既感到欣慰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第六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必须要珍惜学生对我们的信任,加倍努力,做好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学生特别寄予厚望,帮助青年学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是我们党员教师的工作和责任,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发言表示:今天的活动让教师看到了更加生动、鲜活的同学们,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引领教育工作。师生党支部共建的形式促进师生交流、深入了解,有助于全方位地做好学生引领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作为观摩评审员对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齐红认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与案例申报内容符合,并对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共建的活动形式表示肯定。齐红赞扬两位同学的微党课感情真挚,称赞他们不忘初心,在学习和工作中勇于践行党员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向两位党员同学学习,在实践中勇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齐红表示:党员教师要成为学生思想的引领者,要做一个灵魂的铸造者。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共建形式、开展“有仪式感”的活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收效良好、有示范意义。

活动最后,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共建联系人邢连清发言点评了第六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邢连清介绍了学院党委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表示第六党支部将党建与事业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四同”工作机制要求,工作扎实有序,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结对培养和教育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大手牵小手”,在思想政治引领、专业认同感、归属感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希望今后继续发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扎实细致地推进、深入落实学院“党建+人才培养”工作部署。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深入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建+人才培养”工作部署,践行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共建工作机制,第六教工党支部携手院学工办、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共同推动本科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教工第六党支部参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的系列活动之一。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参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的工作,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主题、内容和形式等进行专门辅导和细致指导,提升了活动案例的实效、党支部的组织能力。第六党支部以案例参评为契机,认真落实“四同”机制工作要求,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党建+立德树人”工作,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使之拼搏奋斗。” 外国语学院第六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不仅要做好培养和教育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还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初心砥砺信仰,用实践磨练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