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子在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及三等奖

作者:胡凌锋、金文峰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7日,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举办、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决赛在云端会议室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20级胡凌锋同学获文学组特等奖,王璐儿同学荣获文学组三等奖,曹蕾同学荣获语言学组三等奖。日语系教师金文峰、李思齐、于杨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决赛中,三位同学用流利的日语、独到的思维对各自的论文进行了富有逻辑、详实的发表。在回答评委提问环节,利用在校习得的学科知识,出色地完成了回答。

 

文学组特等奖获得者胡凌锋

1

文学组三等奖获得者王璐儿

语言学组三等奖获得者曹蕾

11月30日,中国青年网、新浪新闻等媒体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详细报道。其中特别提及文学组特等奖获得者胡凌锋同学的获奖感言。“日本古典文学学习难度极高,除了自己入学以来不断自学之外,日语系老师们给予的帮助和指导是不可或缺的,以此次参赛为契机,今后我将继续研究古典文学。”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始于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旨在培养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的研究能力,提升学生运用日语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形成。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在颁奖仪式上表示,举办“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有助于培养更多的日本研究专业人才,学生们的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在大赛中得到锻炼。他们将在10年后、20年后成为搭建中日关系的重要桥梁”。

此次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47所高校的147篇研究论文。经过严格公正的评审,组委会从语言组、文学组、文化组各自推选出10篇优秀论文,共计30篇参与决赛答辩及评委问答。其中,语言学组和文化组别分别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文学组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