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五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料库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杨东东   发布时间:2022-12-01   阅读次数:-

11月26-27日,第五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会议围绕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思想与技术的主题,邀请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以及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语料库语言学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

开幕式采用腾讯线上会议和哔哩哔哩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全国800余名参会者。同时,在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语料库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开幕式上,会议主持人甄凤超教授首先对参会专家和在线的师生表示欢迎,并对200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上海语料库语言学国际会议进行了回顾。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学院的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站在了新的起点。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首先致辞。他认为,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思想与技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新思想可以催生新技术,新技术也可以为语言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语料库未来的发展,除了文本,还要结合大数据技术以及多模态技术,在语料库语言学本体研究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尤其要注重语料库语言学的应用研究,从语言教学、字典编撰等领域,扩展到社会、法律、经济等众多领域。语料库语言学作为跨学科研究领域,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融入语言学和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知识。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梁茂成教授代表主办方进行致辞。他首先对交大外院承办此次年会表示感谢,然后谈了语料库语言学发展的机遇。面对海量数据、多媒体的介入等外部变革,语料库语言学要及时调整方向,应对时代发展的变革。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代表承办方致辞。他介绍了交大外院语料库语言学源远流长。上个世纪80年代在杨惠中教授的带领下,就已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大型电子语料库,即科技英语语料库。同时,交大外院培养了一批语料库语言学领域的人才,如今已经成为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现阶段,学院整合优势资源,在语料库语言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继续贡献交大外院力量。

随后,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常辉教授和甄凤超教授等老师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料库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主旨发言阶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作了题目为Corpus Approaches to Discourse Studies: methodologie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的发言,详细讨论了语料库话语研究的三种路径:corpus-based discourse studies (CBDS)、corpus-assisted discourse studies (CADS)以及corpus-informed discourse studies (CIDS)。他还认为未来的研究可适度使用计算语言学的分析技术例如机器学习,以及在话语分析领域应当借鉴和参照相邻学科的一些思想方法,尤其是传播学、社会学等领域。

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作了题目为Textual Data Science for Corpus Linguistic Exploration of Textual Objects and Their Paraphrases的发言。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过程中,要注重意义的研究,借鉴数据科学的方法和技术,语料库研究要把握“从文本到数据,从数据再到文本”的研究路径,强调了真正的文本意义分析必须从统计数据回归文本。

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作了题目为A multi-dimensional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iveness and efficiency of association measures in collocation extraction的发言。在评估已有的自动识别搭配的联想测评手段的基础上,介绍了他在词语搭配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即检验联想评测手段的多维评价方法,并对在多种文类和不同规模语料库中识别搭配的七种主要联想评测手段进行了检验。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Michaela Mahlberg教授作了题目为(Corpus) Linguistics in the Digital Age的发言。她指出计算方法以及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革新,给语言研究带来许多的变化,但同时应该对于语料库语言学未来发展方向保持清醒认识,要始终坚持语言在数据世界的中心位置。

伯明翰大学的Wolfgang Teubert 教授作了题目为Why Discourse is Not an Object of Science的发言。介绍了意义存在于话语中的理念,对于语言学家来说,主要的任务就是找到围绕话语而产生的意义,强调了人对话语意义的阐释。

与此同时,本次年会还举办7个分论坛,涵盖基于语料库的学术语言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对比和学习者语言研究、基于语料库的翻译研究、基于语料库的汉语研究、语料库文体学研究、语料库技术研究等主题,吸引力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师生参与。

闭幕式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文中教授代表学会向承办方交大外院、与会专家、参会师生表示感谢,并引用杨惠中教授的观点:未来的发展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语言学思想,另一方面要勇于拥抱新技术,迎接新挑战,开拓创新。

本届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