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作者:杨晓红;摄影:戚欣佳   发布时间:2022-11-29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3日下午,“第四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在闵行校区隆重举行。本次演讲比赛由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承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杨大伟、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副主任杨晓红出席了比赛现场。

 

 

大伟发表致辞对外语学院及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团队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研究生英语教学创新改革表示感谢。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是研究生院首批获得立项、也是此后每年立项的教改项目从2018年至今,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教改的持续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英语教与学,提升了我校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品牌,这在学术英语课程评教的逐年提升得到了充分体现。博士生学术英语教改是学术英语教改重要组成部分,用简洁明晰的话语介绍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是高端创新人才的必备的素质博士研究生重任在肩

尚必武发表英文致辞。他引用副校长丁奎岭的观点强调了博士生用英语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的重要性。博士生是未来的科学家,一方面要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另一方面又要掌握向同行专家陈述报告自己研究的语言能力。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Lingua Franca)掌握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同样重要的是能向普罗大众推广普及科学,能讲好科学故事。在全球化的今天,用英语讲好中国的学术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演讲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提升自我、沟通交流互携手互进的大舞台感谢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团队的深耕不辍、持续奋斗。

博士研究生牛顺李云婷同学共同主持本次比赛比赛要求参赛者在三分钟时间内向无相关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用生动形象朴素易懂的语言表述吸引听众、促进交流。

 

来自电信学院船建学院环境学院、机动学院、农生学院、材料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十余个院30名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他们的演讲将“学术研究”与“英语表达”两个元素紧密结合,就稀土高温合金、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韧性交通、水处理等众多研究领域进行了3分钟精要展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竞争,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李云婷同学摘得了比赛的桂冠,查锦寅王奕曾初勇志位同学荣获二等奖。

李宏德发表总结陈词。他感谢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现任与历任领导对研究生学术英语教改的大力支持!感谢教学团队多年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是我校探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迈出的强力步伐,意在促进我校博士生在学术、演讲、研究交流方面的技术与技巧提升

 

      11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硕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也如期举行。来自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黄振同学获得一等奖,来自机动学院的徐肖磊、软件学院的蔡卓悦、以及海洋学院彭吉豪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作为我校博士生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系列举措的重要部分,演讲比赛有机地延申学术英语课堂演讲比赛的举办意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提升我校博士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比赛将在2023继续举办。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