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关心关爱学生工作会议

作者: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12-01   阅读次数:-

11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关心关爱学生工作会议。院长常辉,副院长尚必武,院长助理郇昌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特邀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薛璟作主题讲座。全体导师,班主任,教务老师,思政教师参会交流。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主持。

薛璟作“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星级评估标准及干预建议”主题讲座。她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五星评估标准入手,介绍有困难但适应良好、有困难且间接性适应不良、有严重困难且受到明显不良影响、有强烈的心理应激状态、已有严重危机状态等五类学生的判断方法,就不同类别心理状态提供相应的干预建议。她提到,面对心理健康呈现危机状态的学生,需要充分与学生共情,感知描述学生的情绪,为学生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情感支撑,并及时联系学院及心理咨询中心介入。

朱一凡作“如何更好地关心关爱学生”主题讲话。她从学生概况、学生工作、当前挑战、应对办法四个方面展开,详细地分析了学院学生特点,介绍了校园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学生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新常态。她指出,全体老师要充分认识当前学生的心理特点,加强对学生成长经历的了解,以温暖的关心、有力的引导、个性化的辅导对待学生。尤其对于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科学判断,做好必要回应和处理。

学工办主任刘延向大会介绍近年来学生就业去向情况。结合学生去向数据分析,刘延强调在学院本科深造率高、硕士就业对口率高、博士学术就业率高的良好基础上,加大对学生的理想信念、专业志趣教育培养,稳步提高本硕攻博比例,以及博士赴高水平大学就职比例。同时热烈欢迎全体老师联动学工办向学生推介优良实习、工作机会,助力学生就业工作水平再上台阶。

郇昌鹏作“教育教学质量调研”主题报告。他提到我院本科生对学院、专业的满意度总体较高,针对在校生及毕业生反映较为集中的实习资源、国际交流等问题,提出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同时,他向大会介绍在读日德语系研究生调研情况,对于学生集中反映的课程培养设置、对口就业指导、期刊资源补充等问题提出了改革建议,持续做好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

导师代表尚必武发言,围绕“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分享导学经验。在团队建设中,他始终秉持“欲成第一等学问,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育人理念,引领学生发扬”善良、真诚、务实“的处事作风,定期举行读书会等学术团建活动,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他提到,通过带领团队参与学校“长跑文化节”,每学期定期组织午餐会,制作团队年历,共同见证学生幸福时刻,构筑起充满温暖关怀的集体记忆。

班主任代表吕倩兮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上半年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和学生互相关心、互相打气的宝贵经历;分享了自己作为本科低年级班主任,从学生入学伊始就组织系统性主题班会的成功经验。她谈到,以真心待真心,以真情换真情,班主任要知晓学生的个性,了解同学的喜好,在潜移默化中铸魂育人,把班级中的“卷”文化转变成良性竞争、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常辉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在疫情后时代,师生都面临新挑战新使命,当前校园的平稳有序离不开师生的齐心协力。今天的会议内容十分丰富,代表老师的发言内容值得我们反复品味,细致体会。全体教师必须以教书育人为职责使命,多和学生沟通交流,重视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疏导学生的身心压力。要珍惜学生对学校、学院、老师的真挚感情,主动作为、以诚相待,精准把握学生特点,继续发扬学院育人文化,构建三全育人新局面,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材。

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得到了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导师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做好新常态下教书育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滋养学生心灵,彰显办学特色,以爱心细心暖心为每一位学生的成材成长保驾护航。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