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赴上海交通大学浦江绿谷农业基地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王琳、陈嘉翌、陈诺   发布时间:2022-11-23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低年级本科生前往浦江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创设走出校园、参与劳动实践的机会,引导学生在劳动中体认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树立尊崇劳动的价值理念,培养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 2022年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级日语系本科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浦江绿谷农业试验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班主任王琳和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李祯妮、陈嘉翌共同参加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浦江绿谷农业试验基地位于闵行区浦江镇,既是上海交通大学主要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平台,也是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和实习场所。基地负责人、农业与生物学院马晓平热烈欢迎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到来。马晓平为外国语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浦江基地园区的由来、区域和功能,重点介绍了园区生产劳动教育园、特色科研为基础的科普园、以及园区丰富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马晓平一边带领师生们参观井然有序的基地园区,阅览精心布置的宣传展板,一边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农科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新农科建设纲要。马晓平鼓励参加劳动教育的学生们要认真劳动,在劳动中感受劳动乐趣、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马晓平说:“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在浦江绿谷农业基地的劳动实践活动,学习和感受农业发展新理念,农业现代化新模式。”

在园区生产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开展了青菜间苗、拔除杂草和农用绳打结等劳动实践活动。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控制农药化肥的翠绿蔬菜、满园蹦跳的蚱蜢、甚至是田间各色杂草都让参加劳动教育的同学们兴致盎然。大家欢声笑语,一边弯腰间苗、拔草,一边交流劳动体验。园区生产负责老师风趣地介绍了绿色有机蔬菜种植过程、田间管理等农业科学知识,提升了同学们对绿色有机概念的科学认识。在学习农用绳打结的环节中,基地老师耐心细致,不仅示范了农用绳结打法,还给大家介绍了使用场景。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都打出了规范的农用绳结。

基地安排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既充实又富有乐趣,不知不觉时间很快过去,参加劳动教育的师生们意犹未尽。日语系21级本科生王琛锴代表参加劳动教育的同学们对基地老师们耐心地指导教育、生动有趣的现场教学表示感谢:“感谢基地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参加劳动实践活动的宝贵机会,让我们能亲身体会绿色蔬菜的种植。拔草看似是简单的工作,但要做好很不容易,这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也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  

这次在浦江绿谷农业试验基地,在农田菜地的劳动体验,给成长于城市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亲近自然的机会。很多同学此前都没有亲身下田地干农活的经历,在总结发言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青菜间苗的知识,亲身体会弯腰拔草的艰辛,还掌握了农用绳打结的各种方式……短短的一个下午,在与自然与农业生活亲密接触的同时,在老师的讲解下与自身的动手实践中,我们对农业、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食物的来之不易和背后人的辛苦付出”。21级本科生潘志明说:“亲身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对同学们触动很大。体验了农业劳动,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与所需要的细心,进一步提高我对劳动、对生活的热爱,是我成长和认识世界的道路上珍贵的经历。” 

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师生通过感受劳动之辛苦,劳动之不易,劳动之美丽,劳动之充实,更能体会和领悟到艰苦奋斗、勇担使命、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责任和意义,这也正是劳动育人的意义所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