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积极开展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工作

作者:王琳   发布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

为了做好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工作,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连续四天中午,教工第六党支部在外语楼二楼会议室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与日、德语系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活动,9名党员教师分为8组,分别与42名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师生齐聚,热烈交流。

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想和体会,党员教师殷切勉励本科生同学: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入党初心,励志笃行,不负韶华,成长为未来祖国建设栋梁之才,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和人民殷切希望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谈心谈话活动中,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响应时代的召唤,纷纷表态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

德语系21级本科生张竹音汇报表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我的青春也将与祖国同行。作为一名德语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将国家发展牢记心间,刻苦钻研学业,勇毅前行,将来能够从事和胜任国际交流方面的工作,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日语系21级本科生陈诺汇报学习体会发言:“党和人民对我们广大青年寄予厚望,这份信任既让我感动,也让我深感青年使命担当之责任重大。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必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肩负责任,目视远方。全新的时代,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会肩负起外语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面貌的重任,就像鲁迅先生在《热风》中这样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在党员教师的鼓励下,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了作为交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德语系20级本科生党浩天发言表态:“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日语系21级本科生李圣果结合暑假期间赴重庆市奉节县脐橙基地社会实践的体验,发言表示:“我亲身感受到乡村振兴同国家政策的支持、科技下乡的助力密不可分。领会和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主动作为、积极有为,不断成长。”

日语系20级本科生谢烨仪分享了暑期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助飞计划实践活动的感悟,“我亲身感受到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下沉,很多青年因此受益,推动了个人发展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今后,我将继续为推动这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德语系22级新生盖雨璠发言汇报:“来交大两个多月,我已适应了学习生活节奏,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我有幸能作为交大学子徜徉在知识海洋,与德高望重的老师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不断感受语言文化的魅力,仰望前沿知识的星空。我也应当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奋发向上,在学习外语的同时拓宽自己的视野,为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而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前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是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受鼓舞,今后一定会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奋斗,早日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党建重要工作之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加强本科生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日德语系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是党支部“党建+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

在2022年春季学期,教工第六党支部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与日德语系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1+n”小组活动共19组,累计谈心谈话学生110人次。在谈话中,党员教师不仅和学生畅谈入党初心,引领学生在思想政治上追求进步,筑牢理想信念,而且认真聆听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故事和感想,鼓励他们勇于克服困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于学业。教师们的关心关爱、谆谆教导极大地鼓舞了学生。

在本次秋季学期的谈心谈话活动中,教工第六党支部党员教师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服务、人才培养的要求,通过与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体会感想,从日常学习、社会实践,生活体验出发,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国际社会问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筑牢其理想信念,坚定其信仰,激发其责任感、使命感。党员教师教育引导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在学习和实践中践行入党初心,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党员教师也很关心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业进步与未来发展,通过真诚地沟通交流,从专业引导、情感疏导、行为教导、学业规划指导等方面,耐心地引导本科生优秀分子脚踏实地,勤勉务实,要把个人发展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和奋斗中。

 

落实“党建+人才培养”工作部署,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工第六党支部今后将认真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建+人才培养”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计划,助力学院培养全球视野、专业扎实的复合型外语拔尖人才。

做好对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培养工作,教工第六党支部将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结协作,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党支部将通过党内活动培养、社会实践培养等多种形式,加强价值引领、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培养政治坚定、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工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也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