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杨炳钧教授学术专著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11-09   阅读次数:-

近日,外国语学院杨炳钧教授学术专著Non-Finiteness A Process-Relation Perspective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探讨了语言学界的重要理论问题,即非限定性问题。同时,瞄准语言学界的核心争议,从过程关系的角度提出一个理论框架,提出非限定性的普遍性及判断标准,由此巧妙地解决了有关争议,不仅适用于英语和汉语,也适用于其他语言,具有类型学价值。

 

内容简介:

“非限定”普遍存在于绝大多数自然语言中,基本特点是动词不因时态而发生屈折变化,也不具有体、语气或者语态特征。虽然目前各大语言学理论都对非限定现象做出了解释,尤其是其在小句中的角色与分布,但无论用什么理论,有关非限定的众多例证仍然得不到很好的解释。

著作依据有关非限定和限定方面的研究文献,提出了非限定性的判断标准。对于缺乏形态标记的语言,非限定成分的判断参数为“语气缺失性、结构依赖性、概念非完整性”;而对于有形态标记的语言,“概念非完整性”并不是必要参数。语法隐喻是事件、状态、过程等向实体转换的机制,而非限定性一般介于隐喻式与一致式之间,是该机制的中间环节。通过“完全体现原则”“最少限定成分原则”以及三个参数,可以很好地解答英语和汉语中有关非限定的各种疑难现象。其中,八种过程关属类型对现有的小句理论、复句理论有参考价值。根据过程关属,作者提出了三类小句间的关系,摒弃了传统的内部存在矛盾的关系。

该研究着眼点虽然是非限定现象,但其中的理论框架完全可以用来研究其他的句法现象,运用于语言标注、语料切分等应用领域,也可以为翻译研究、教学研究等提供理论视角,对汉语研究和英语研究有诸多启发。

 

 

作者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首批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独立署名或合作发表英语论文22篇,其中SSCIA&HCI期刊研究论文12CSSCI论文39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19部,其中4部著作由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包括Non-finitenes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2); Language Policy (Routledge, 2017; with Rui Wang) and Absolute Clauses in English from the Systemic Functional Perspective (Springer, 2015; with Qingshun He)研究方向为功能句法、语法隐喻、话语分析。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