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第四期“淬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暨专题理论教学

作者: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11-06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6日上午,由外国语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开办的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四期“淬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外语楼300号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何小凤出席活动。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培训班班主任、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刘延介绍本次培训班教学计划及纪律要求。刘延从课程安排、结业要求、考核培养三个方面介绍本期培训班安排并对学员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通过党校的系统学习和今后的不懈努力,提升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争取早日入党。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牛嘉仪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回顾了伴随自身成长历程不断深刻的入党初心和愈发强烈的入党意愿,表示一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把握学习机会,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往期学员代表、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滕沁芫结合青马党校学习经历带来的自身收获与成长,鼓励在场学员向老一辈革命者、建设者学习,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毕生事业紧密融合在一起,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青年。

何小凤向开班仪式致辞。她首先祝贺全体学员通过团组织推优,获得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她强调学习是进步的不竭动力,对党的学习是净化思想、洗礼心灵的庄重过程。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不负青春韶华,全面深入地了解党的性质,领会党的纲领,学习党的纪律,并且在党校实践活动中理论联系实际,向身边党员模范看齐。

仪式上,丁剑为培训班授旗,本期学员代表、交大巴黎高科学院2020级本科生史博然接旗。培训班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后,丁剑以“葆初心 担使命,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第一场理论教学。他循循善诱、耐心启发,与现场同学互动频繁,教学气氛热烈。以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历程为脉络,丁剑从建党早期、新中国初期、改革开放、奋进新征程四个阶段展开四史教育。他讲到,1917年在甲午战争后另一个被日本击败的大国——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在中华民族跌入黑暗深渊、面临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他援引钱壮飞、朱枫、刘志丹等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讲述党领导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旅居海外的学者毅然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投身于国家发展和建设之中,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生。通过回顾上海交大4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他强调,一路走来每一代交大领导干部、师生员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继承发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胜利召开二十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丁剑勉励在场同学要会用、善用国际化办学资源,深刻认识到21世纪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贡献中国智慧。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为国家和社会服务作为最高目标,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带着勇敢与创新、踏实和坚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本期“淬火”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期8天,邀请多名党政领导、理论专家、党员模范为学生现场授课,旨在淬炼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培训学员通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勇毅笃行、奋发图强,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