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英语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与探索”讲座

作者:都岚岚   发布时间:2022-11-03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召开本学期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英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作题为“英语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与探索”的讲座。英语系和翻译系二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都岚岚教授主持。

参会人员合影

从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瓶颈引入,王欣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英语学科人文学科的属性和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在建设英语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具体举措。王欣教授介绍到,英语学科的课程除了包含英语语言、英语文学和创意写作这三方面的内容之外,还具有道德提升和理论教学的人文学科属性。在此基础之上,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赋予英语专业以更加丰富的人文内涵与时代价值,树立了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上外英语学院人才培养目标

 接下来,王欣教授从确立人文化转向,拓展课程体系;融入价值引领,增强国家意识;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度;依托多维培养模式,落实三全育人四个方面,全面、体系化地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的系列举措。在拓展课程体系方面,上外英语学院大幅度拓展课程门类,着力建设“研究性课程”,开展课程链建设,以达到“教学相长,孜孜以求”的课程建设目标。在融入价值引领方面,王欣教授结合上外英语学院的教学案例,介绍了如何通过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在优化教学方式方面,上外英语学院探索了融合式、立体化,虚拟化的教学模式,将传统课堂与实地活动有机结合,并创新“在地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实现国内外教师实时授课。在落实三全育人方面,王欣教授介绍了上外英语学院如何在第一课堂的基础上开设第二课堂学术社团和第三课堂实习实践平台,建构起人才的多维培养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对王欣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陶庆认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科基础深厚,有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同时又能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其人才培养的诸多经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让参会教师收获颇丰。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发言

 在讲座最后,英语系长聘教轨副教授邹理、英语系副主任刘兴华、特聘教授袁博平与英语系主任都岚岚教授围绕视听说课程的课堂效率、学生实践教育、英文原著阅读、人文实验班平台等话题,与王欣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本次讲座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参考,加强了校际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今后跨学院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