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日德语系2022年秋季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2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21日周五晚,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师生86人相聚云端,在这个金风玉露、桂花飘香的宁静夜晚共同聆听了来自日德语系19级、20级9名本科生分享辅修专业学习经验。

 在我校辅修专业报名开始之际,为促进复合型外语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帮助低年级本科生做好学业规划,帮助符合修读资格,学有余力的二年级本科生顺利选修辅修专业,外国语学院党委教工第六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学工办、日语系、德语系联合举办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辅修专业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刘延、教工第六党支部全体教师,以及2021级、2022级本科生参加了分享交流活动。来自日、德语系2019级、2020级的9名本科生分享了专业与辅修专业的学习规划经验和学习体会,介绍了辅修专业学习主要内容。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王琳、日语系2021级本科生陈诺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党委书记丁剑致辞说,大二的同学们进入外国语学院,经过一年多的专业学习,开始思考未来职业发展,在这个关键时期,交大为同学们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帮助同学们在日语、德语专业的基础上通过修读辅修专业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为未来职业发展,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竞争力。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日德法俄语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为了帮助同学们规划好辅修专业学习,联合举办的分享交流活动,同学们一定能从中受益。学院党委和学院党委下属的各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围绕 “党建+人才培养”方向,都在结合各支部的具体特色开展活动,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帮助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能够有效地实现教育增值,未来能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日语系2020级本科生李笑寒首先介绍了如何选择和规划辅修专业,建议大家选择辅修专业时从兴趣及未来规划两个方面认真思考,并要积极听取学长学姐的意见、收集相关信息。李笑寒还介绍了自己如何平衡专业与辅修专业学习,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并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工业设计辅修学习内容及未来发展方向、将来可以深造的途径等。

德语系2019级本科生秦捷正在辅修行政管理专业,他详细介绍了行政管理辅修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向以及专业应用领域,分享了个人学习经历和课程学习感受。最后,他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体会,建议大家从未来规划、自身兴趣、学业压力三个方面认真思考并选择辅修专业。

日语系2019级本科生梁诗艺分享了修读药学辅修专业的心路历程以及学习体会,详细介绍了药学辅修专业学习的内容、难度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大家结合未来发展方向选择自己心仪的辅修专业。

德语系2019级本科生张光正分享和介绍的是新媒体传播辅修专业学习体会和经验。他从介绍选择新媒体辅修专业的理由开始,详细介绍了专业课程内容,新媒体传播应用技能。张光正还分享了很多自己学习辅修专业的经验、新媒体传播技巧,推荐了相关书籍,内容丰富有趣。

日语系2020级本科生李熬然选择音乐学辅修专业是为了满足爱好兴趣和拓宽就业方向。他介绍了学习音乐学辅修专业的情况,专业课程内容、课程设置以及自己修读的体验,克服专业学习困难的方法等。

德语系2019级本科生艾孜买提认为选择辅修专业要从学习兴趣、专业相关性以及辅修专业实用性三个方面考量。他详细介绍了法学辅修专业学习要求、内容以及评价方式,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验,认为专业课程丰富,内容有趣,课堂氛围轻松。艾孜买提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分享了学习方法,建议学习法学辅修专业要将案例与课本内容巧妙结合。

日语系2020级本科生郑喜凤介绍了选择法学-知识产权作为辅修专业的原因、学习内容以及该专业与法学辅修专业的区别。她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建议大家在选择辅修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认真思考,如果未来有跨考法硕意愿,更要做好辅修专业规划,认真思考之后再选择修读法学还是法学-知识产权方向。

德语系2019级本科生李嘉洋从四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辅修数学专业的经验和体会。李嘉洋选择数学辅修的主要原因是立志成为复合型人才,数学学科的实用性以及数学专业教师的支持也是她选择该专业的原因。她还详细介绍了数学辅修专业学习内容、课程设置,分享了自己克服跨专业学习困难的学习过程和经验体会,建议大家学习数学辅修作业要做好心理准备、学习时勤于思考、要善于向团队成员、教师寻求帮助。

日语系2020级本科生何子腾详细介绍了智慧医疗辅修专业学习内容和专业前景。智慧医疗辅修专业是学生创新中心新开设的辅修专业,具有专业包容性强、多学科交叉,专业方向顺应时代潮流等特点。他介绍了专业学习内容、课程设置,学科特点,建议大家选修之前要认真思考,要根据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慎重选择。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加活动的同学还就辅修专业设置、对未来学业规划的影响、如何平衡专业和辅修专业学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分享的学姐学长们耐心解答,并提供了联系方式以便他们会后咨询。

活动最后,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延总结发言,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守初心”。要明确修读辅修专业的“初心”是什么,找准定位,充分利用学校给大家提供的平台和学习机会,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和科研知识,实现教育增值;二是“担使命”。选修辅修专业要平衡好本专业和辅修专业的精力分配,要坚忍不拔、持之以恒,不断充实自己、厚积薄发,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累青春能量;三是“求进步”。要在学习过程中勇于不断挑战,发挥自身潜力,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技巧,增强综合素养,积极追求进步。最后,刘延提醒同学们学校下周即将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学校、学院的防疫部署,共同迎接校园常态化恢复的关键环节。

 

 2022年秋季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两个小时的分享交流活动收获了良好效果。参加分享会的同学反馈认为,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对辅修专业学习的认识,初步了解了辅修专业的学习内容、专业设置,也通过学长学姐的经验和分析明确了自己的辅修方向,对未来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十分感谢学姐学长的指导帮助。为了给低年级学生提供帮助,参加分享的同学们精心准备,几位同学都特意去收集了辅修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国外大学专业开设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宝贵学习经验,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学子自信上进、追求卓越,热心帮助提携朋辈的优秀素质。参加活动的全体老师一直陪伴在云端,通过聆听同学们的分享和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想法和学习动态,也对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学好专业、实现教育增值有了更多的思考。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一直把帮助本科生做好学业规划,提升综合素养作为“党建+”的重要工作内容,2022年党支部克服疫情困难,联合学生工作办公室为日德语系本科生举行了两场学业规划分享交流会,服务学生共计160人次。今后,教工第六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日德法俄语教师支部的小语种专业特色,认真落实学院“党建+人才培养”的各项举措,加强本科生专业引领,提升本科生综合素养,为外国语学院培养全球视野、专业扎实的复合型外语拔尖人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