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1   阅读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外国语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中心负责人、工会执行主席及党员师生代表等在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集体收看了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外国语学院教师收看直播现场

外国语学院学生收看直播现场

 观看直播后,外院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意义深远,备受瞩目。师生结合工作学习畅谈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的心得体会,对党和祖国表达了由衷的热爱之情。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

党的二十大在举世瞩目中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报告全面回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求党员同志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改革创新,共谋发展,团结全体师生,为学院“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在交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作出外国语学院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常辉: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重要性。在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中,我们一定要抓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持续完善学院学科创新体系,将创新精神作为外国语学院新时期新面貌的最好体现。在学校全力推进大健康、大信息等战略的背景下,全面推进交叉学科,继续用行动书写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的答卷!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红梅: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在这张宏伟蓝图中,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执行者。我们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方向,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勉务实,拼搏进取。我们都是青年人的引路人,青年人的知心人,青年人的热心人。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思政教育必须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根本政治任务,要把党的声音传递给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邢连清: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班子成员一起,坚持高质量党建与学院业务的深度融合,构建结构更加完善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兴院兴科,为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

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继续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系改革,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立场、善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在这个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国故事讲得清,听得懂,传得远,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勇担重任。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

党的二十大召开令人振奋,大会报告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中国走过的非比寻常的历程,同时也为未来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表明了党中央对科教兴国的高度重视,尤其对人才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因此对于如何培养人才,培养什么人才,为谁培养人才这些关键问题,要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路径,要不断思索并勇于创新。结合翻译人才的培养,我们面对的是从“翻译世界”向“翻译中国”的转变,从人才培养目标、师资培养到课程的设置都需要创新和重构,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在国际传播上的重大战略。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综合全面,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师,让我特别有感触的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科技强国和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三强调了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性,以及人民教师“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总书记还指出,广大科研人员要立足中国大地,立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加速实现自主科研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郇昌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交大的发展始终以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为目标,就大学英语教学来看,提高交大学生整体英语水平,提升外院学子国际传播和拓宽国际视野,走出一条中国式的高端英语人才培养之路,是我们今后重点的工作方向。

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

2022年10月16日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做的报告。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话铿锵有力,牢牢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守好人民的心、坚持把国家与民族的发展立在力量的基点上,这是多么有担当的党!多么伟大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这是冲锋号,鼓舞我们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永无止境地走下去。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吴保华: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生动具体地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以及其所展示的人民性。只有人民才是江山社稷的真正体现者和守护者,没有民心的凝聚,江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末,亦会坍塌,亦会变成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不断自我革命的英雄本色,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休戚与共,血肉相连,才能守住和守稳人民的心,才能使江山社稷更加稳固,才有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就千秋伟业!愿祖国繁荣昌盛,江山无恙,人民富强!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薛原: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二十大继续推动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道路,其中凝聚着“家国天下”的情怀,也折射着“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如何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又将推动建设怎样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透出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党中央领导核心的稳定、务实和奋进的旋律,再次展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回应了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各种关切,指明了国家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仔细领会报告的每一句话,这不仅能使我们找到很多重大问题的答案,也能让我们自己站稳脚跟,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具体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工五支部书记王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报告中,回顾了新时代十年里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有目共睹、有幸经历。在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面对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擘划的雄伟蓝图,我们每个人都充满激动、充满希望、充满信心、充满干劲。我们要在党的指引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接续奋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努力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光荣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时代的重托。

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代表索宇环:

扬帆远航再出发

——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砥砺前行十年整,脱贫攻坚功告成。

重拳反腐打虎蝇,风清气正强自身。

而今扬帆要远行,富民强国众志诚。

咬定青山不放松,阳光路上追梦人。

外国语学院党员教师代表李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召开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者,我将继续将党的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学院党建与事业“四同”建设、打造一流外语学科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嘉翌: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中国新时代新青年,我们生逢其时,要铭党恩、知党情、永远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上尽显身手,向着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奋发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外国语学院大四日语班团支书王婷: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前途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接过时代的炬火,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社会环境之中,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踔厉奋进的中国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不懈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社会以及国家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大二日语班班长王琛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走过不寻常、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经历了不少挑战与挫折,但是党和国家不惧挑战,圆满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地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外国语学院研三硕士团支部书记王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辉煌,缔造了国富民强的盛世壮举。作为党员,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情为群众服务,用力为群众办事。我们要以二十大代表先进事迹激励自己,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外国语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张子嬿:

金秋十月,迎着收获的喜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强有力措施,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健康负责,同时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传播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面向未来,作为新时代交大外院人,更要在自己专业方向上努力钻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继续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饮水思源,一起向未来。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及贯彻,精心组织收听收看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生工作办组织同学们制作“喜迎二十大阶梯”,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学院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锐意进取,勤勉敬业,在上海交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作出外国语学院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