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子在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范黎坤   发布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

 917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通过线上平台隆重举行。赛吸引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48所知名院校的一百五十余名选手和带队老师参加。由德语系2019级学生白艺璇、何佳浩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历经激烈角逐,荣获团体二等奖,并一举包揽三项单项奖,分别为最佳语音语调奖、最佳女辩手和最佳说服力奖。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是我国高校德语专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专业度最高的权威赛事,是国内德语专业学生相互切磋交流的重要平台。交大德语专业学生自参赛以来,连连获奖,历届均取得佳绩。本次比赛是继2019年在济南的唇枪舌剑之后,各校德语专业本科生的又一次聚首。辩论涉及文化、教育、媒体、数字化、性别平等、个性发展等多个话题。白艺璇、何佳浩同学熟稔辩论技巧,凭借有力的论点论据、清晰的逻辑思维及流畅的语言表达,在4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并斩获团体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几乎包揽了比赛设置的所有单项奖。何佳浩同学凭借地道的德语口语获最佳语音语调奖。白艺璇同学的缜密思维和犀利表达给来自中德两国的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评为最佳女辩手,并授予最佳说服力奖。

颁奖环节:何佳浩(左下)与白艺璇(右下)

 交大代表队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展示了交大学子的风采,也充分反映了交大德语专业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良好的教育教学质量。领队兼指导老师范黎坤曾多次带队参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携外教Till Tömmel,共同带领学生进行了高质量的冲刺训练,确保了上海交大代表队的稳定发挥。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于2006年起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连续多年在全国高校(综合类)德语专业中排名第一(武书连专业排名)。专业教学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贯穿于专业知识的传授之中,重视认知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更新、优化和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与智能结构,培养了一批高端复合型德语人才。学生国际化程度居全校前列,可100%进行国际交流,为开阔学生视野、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多名毕业学生,获得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等知名学府留学深造的资格。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