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活动

作者:盖雨璠   发布时间:2022-09-23   阅读次数:-

9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第一课”在线上顺利举行。同学们身着院衫在云端相聚,聆听学院院长常辉教授的精彩报告。活动由2022级新生思政陈嘉翌主持。

常辉以“语言研究及其应用”为题,从“语言研究的发展趋势”“语言研究的交叉融合”及“交大外语学科”三个方面展开,引领硕博新生走入学术的殿堂。他从自身的研究经历谈起,指出语言研究发展 “从理论到应用”,“从核心到边际”,“从宏观到微观”,强调做研究要重视与时俱进、锚定方向,才能产出理想的成果。

常辉谈到,语言兼具人文性、工具性和科学性,并详细介绍了语言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叉融合诞生的新兴学科,如病理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生物语言学等,这些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与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勉励新生珍惜在交大外院的求学机会,扎根语言学科,培养专业自信,“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常辉还回顾了交大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与科研成就。交大外语学科发端于南洋公学译书院,1979年成立科技外语系,1997年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从“科技英语”起航,带着科技基因发展迅速,研发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建设了我国第一个语料库,编写了一批富有影响力的教材,在语言学、文学和翻译方向都有实力强劲的教授学者,与政府机关、知名企业、医院等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教育部学科评估、软科、QS等各项学科排名中表现亮眼。

最后,常辉再次代表全院师生欢迎新生到来,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保持自信,努力拼搏,赓续学院的优势与特色,在奋斗中绽放智慧光芒,用所学服务社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