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科交叉与科研创新: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第2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中国·上海,2022年12月3-4日)

 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科历史悠久,发端于1898年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创立之初所设立的南洋公学译书院。我校于1986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最近一次(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位列全国前2-5%。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与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外语学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提升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的科研意识,把握学术动态,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学科发展,同时也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学术经验提供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拟定于2022年12月3-4日召开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主题报告、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共同探讨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前沿话题,追踪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学术合作。

 

、论坛主题:学科交叉与科研创新

本论坛以“学科交叉与科研创新”为主题,将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与会交流,并设置如下分论坛: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分论坛

2.外国文学分论坛

3. 翻译学分论坛

4.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分论坛

5. 区域与国别研究分论坛

 

二、特邀嘉宾(部分)

许钧(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王克非(北京外国语大学讲习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

聂珍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文学跨学科研究》主编)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

刘建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袁博平(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杨金才(南京大学教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

胡开宝(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语料库研究院院长)

文旭(西南大学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

 

三、论坛安排

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并评选优秀论文。论坛日程安排如下:

(1) 12月3日上午,开幕式、主题论坛

(2) 12月3日下午,分论坛

(3) 12月4日上午,主题论坛与交流、闭幕式

 

四、申请方式

请有意参加论坛的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读研究生填写附件回执至论坛邮箱 sjtuwgwx@163.com。参与优秀论文评选的同学需提交论文全文。2022年11月20日申请截止。2022年11月25前发出正式参会通知。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人:何阚京(15851802501)、袁欣悦(13317058579)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9月

 

附件:学科交叉与科研创新: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回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