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陈怡然:从“社恐”到“社牛”,外院学霸小姐姐讲述4年精彩青春

发布时间:2022-09-08   阅读次数:-

IMG_256

 陈怡然,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 2018级本科生。荣昶储才计划四期学员校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获得者。2020、2022年荣获“优秀团员”称号。陈怡然的本科四年充实而丰富,有收获,亦有过迷惘。交大的四年教授其知识,锻炼其心志,培养其情怀,使她成为一个专业知识扎实、擅长沟通交流、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奉献精神的有志青年,在学习和探索中使自我臻于完善。

毕业去向: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方向

 

学在交大,确立自我

作为语言类保送生,陈怡然对英语有着浓厚兴趣,是一枚妥妥的学霸。进入交大英语专业后,她始终注重学业,本科绩点3.97,核心学积分91.29,排名专业第3,直升本院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攻读学术硕士

在学习上陈怡然没有花样技巧,只有稳扎稳打。她认为语言学习的方法不计其数,但大多殊途同归,本质都是确保输入和输出,只要在输入时保持热爱、在输出时把握细节,最终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持之以恒,对“和稀泥”“差不多”say no。

除了课堂学习,陈怡然也积极参加各项科研竞赛活动,获得了出色的成绩。本科期间她作为大创组长参与郇昌鹏老师的大创项目,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创项目。2019年,荣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语写作竞赛一等奖;2021年荣获“策马杯”全国英语公众演讲大赛上海市一等奖东部大区赛二等奖;本科期间,荣获校C等奖学金、校B等奖学金和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竞赛科研,陈怡然都像海绵一样积极地汲取知识养分。在她看来用知识武装大脑,探寻边界,也是确立自我的一部分,帮助她更好地探寻自我。

 

广泛涉猎,不断试错

 作为“人前社恐,人后社牛”性格的典型代表,陈怡然聊起中学时期的一次经历,明明知道答案的她,在老师提问时,没有举手回答,最后方方面面优秀的她,因为“内敛”错失了荣誉评比。这件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陈怡然下定决心进入大学后挑战自我,迈出舒适圈

 突破自我的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漫长的,不安的,也是痛苦的。刚加入励志讲坛的陈怡然便得到学姐的信任,去主持一场大型访谈。由于缺乏经验,她在台上临场反应不足,强装镇静,小动作频出。

IMG_257

第一次主持访谈

 讲坛结束后,虽然整体效果不错,但仍然受到了前辈的批评和质疑。多日筹备活动的辛苦以及主持活动时的挫折,让委屈和难过涌上心头。那段时间,犹豫有过、怀疑有过,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第一次主持给了她教训,于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她在主持上重新下功夫,复盘、学习、试错,一点点进步,终于她迎来了第二次机会。一年后,陈怡然独立主持了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的国学访谈,这一次站在台上的她仪态端庄、落落大方,活动结束后,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IMG_258

陈怡然主持钱文忠教授访谈

 从此,她褪去了青涩的外壳,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变得更加勇敢自信,在更多活动中舒展羽翼、乘风破浪。

 她加入AC艺术中心联络部,发挥自己中英文的双语特长,负责有外国成员的乐队演出工作,帮助他们协调彩排、接待乐队、售卖周边产品,乐队成员笑着问她“要不要来做我们乐队的经纪人”,对她沟通、协调能力表示充分肯定。 

IMG_259

陈怡然与乐队Shanghai Qiutian的合影

她加入外国语学院辩论队,成为辩论队队长,带领学弟学妹训练比赛、切磋技艺,帮助他们在各项竞赛中斩获名次。

她成功留任会员俱乐部部长一职,在疫情期间和励志讲坛的其他同事一起负责线上云讲座,涉及PS海报制作、书法知识、云上运动等,丰富大家居家期间的课余生活。

她作为荣昶储才计划七期学生辅导员,参与学生组织的选拔招新和培养工作中,帮助学员在各项活动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挑战自我。

依托学校资源和平台,不断沟通交流、挑战试错,陈怡然开始喜欢和人打交道,喜欢筹备活动,也喜欢工作完成之后的成就感。广泛涉猎之后,她终于看到自己未来的一些轮廓,也庆幸自己能在一开始迈出第一步,走出舒适圈。

 

了解社情,向外探索

 读万卷 书,行万里路。除了校内活动,每个暑假,陈怡然都会走出校园,进行社会实践,参加实习工作,了解国情社情民情。19年暑假,她与其他四期学员一同前往西南云南洱源进行实践活动,就旅游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推动进行调研和探讨,实践后共同成文《洱源县旅游业现状调研及发展战略探究》

IMG_260

陈怡然(右一)在洱源走村入户

20年暑假,她通过学校遴选进入香港驻沪办投资推广组进行实习,在实习期间跟随小组赴镇江参与香港-镇江经贸交流会,亲身参与并体验了经贸交流会的筹备及开展,让她直观清晰地了解到分管省市的产业发展现状,也让她对其中一些代表公司的业务转型升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IMG_261

陈怡然在香港-镇江经贸交流会留念

四年本科生涯结束,无论是学习成绩、课外活动还是社会实践,陈怡然都给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作为语言专业的学生,她也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走向。

IMG_262

 陈怡然觉得语言和文学作为人类文化的承载体不像技术那样与生产力直接相关,但却注重过程探究,能够分析解释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精神、思想问题,继而反向推动社会进步。因此,文学研究对于社会发展无疑具有着更长远的意义;文学创作能够阐释人的精神、指明社会问题、引导社会变革,是从“象牙塔”中放下的、使得土地上的人民向上攀爬的长梯。因此她选择在文学方向继续深造。

 如同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使是萤火之力,也毕竟温暖照亮了一些人的生命,所谓“飞鸿踏雪,此处应着痕迹”,这是交大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她将一直奋斗的方向。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