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迎新进行时|专业教育会

作者: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帮助新生了解系部的培养方向、教学特色、培养目标等内容,8月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院系开放日活动,活动分为英语系、德语系、日语系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系部主要领导、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学业认知与专业教育。

英语系主任都岚岚、副主任刘兴华为同学们带来英语本科专业的介绍。都岚岚详细介绍了英语系的本科分流方向、师资团队构成,给出了专业学习建议。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今年英语系本科的分流计划,并对每个分流方向的特点有了初步认识。今年首次推出的英语-法学双学位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双学位项目也吸引了许多同学的关注。都岚岚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给出了许多实用的学习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做好学业规划;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科竞赛、创新项目,多想、多说、多写;同时,她也激励每一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正视差距和挫折。接着,刘兴华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大一到大四每一年的学习任务,让新生明确了接下去的四年里每一阶段需要做出的选择和完成的任务。在聆听完老师们的指导与建议后,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满怀期待,信心满满。

日语系主任吴保华、专业教师李思齐向同学们细致深入地介绍了日语本科专业。吴保华首先带领同学回顾了交大日语系发展历史,梳理了日语系的培养方案,强调了日英双语”的核心理念。随后,吴保华分享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优秀的培养成果让同学们对学院和老师们更加钦佩、对自己未来的求学之旅也更有信心。同时,他提出学生要带着对国家的热爱与民族自信去学习,学会回报祖国、报效人民。最后,他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小贴士,提醒同学们目标明确、早规划;积极交流、要独立;保护自己、须谨慎。李思齐从日语学习、专业规划、未来道路三个方面,结合其个人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诸多指导与建议。李思齐强调文科绝不是无用的学科,而是重要的实用学科,让同学们从全新的角度对文科学科有了更深刻的领悟。短短的一个小时,两位老师贴心亲切的介绍为同学们即将开始的求学之旅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源。

德语系副主任薛原、专业教师薛松、范黎坤为同学们带来德语本科专业的介绍。薛原首先欢迎大家来到交大德语系,鼓励零起点的同学不惧挑战,提醒高起点的同学戒骄戒躁,她详细介绍了德语系的专业设置、分流方向、就业选择等信息。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德语系主要有语言学、文学与德国研究三个方向,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交大独树一帜的神经语言学、计算语音学研究也吸引了许多同学。她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做好个人规划。范黎坤强调同学在本科低年级阶段务必打好语言基础,刻苦学习不掉队。薛松提出,在本科高年级学习阶段,知识储备极为重要,建议同学们从现在起广泛阅读、认真累积,学习外语的同时不忘关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聆听完老师们讲解后,同学们对专业认知进一步提升,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本次活动通过系部介绍、师生互动等形式,让新生对于未来的学习形式与专业课程有了更直观具体的了解。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乘风破浪砥砺行,风正扬帆再起航,相信2022级新生必将在交大外院收获美好明天!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