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办公室

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22-08-15  

论文题目:“A VALIDATION STUDY OF THE INTERNATIONAL UNDERGRADUATE ENGLISH ENTRANCE EXAMINATION: FOCUSING ON CONSTRUCT VALIDITY”(基于论证的国际本科生招生英语考试效度验证——聚焦构念效度)

答辩人:博士研究生  陈婷

指导教师:金艳 教授

答辩委员会成员:

职务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组长

邹申

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

成员

罗鹏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朱正才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王华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揭薇

副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论文简介:

本研究开发了旨在测量国际本科生申请者是否具备在中国高校进行本科学习的英语语言能力的考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本科生招生英语考试(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International Undergraduate English Entrance Examination, SJTU-IUEEE),并采用基于论证的效度验证框架,聚焦与构念效度直接相关的解释推论,对该考试进行了效度验证。基于数据的复杂性与多样性,本研究采用混合研究方法,结合文本分析、方差分析、有序Logistic回归、因子分析、相关分析、基于Rasch模型的DIF检验等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方法,通过对考生表现、评分员反馈、命题员判断等数据的分析,为SJTU-IUEEE的分数解释与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本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本研究是对国际本科生招生英语考试构念与来华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开展本科学习所需的英语语言能力的探索。本研究在SJTU-IUEEE能力构念的测试中,在传统的接受性语言能力与产出性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加入了对互动性语言能力的考核,并探索了三类语言能力之间的关联与差异。本研究所建立的效度验证框架与考试开发体系对于相关国际本科生招生考试的开发与效度验证具有参考意义。此外,研究结果可以为留学生群体语言课程的开发、英语语言教学与测评等提供借鉴与参考。

 

敬请各位老师同学光临指导。

 

答辩时间:2022年8月19日(周五 ) 10点

 

答辩形式:腾讯视频会议 413-692-979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