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五党支部举办“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第三期活动

作者:戚欣佳   发布时间:2022-07-08   阅读次数:-
7月6日晚,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第三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陈居强博士做题为“科研文献管理与应用——留澳求学之思考”的专场分享,三十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感兴趣的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博士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李赞主持。
陈居强,哲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兴趣为语音学、心理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数据科学、数字人文,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学术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Phonetic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期刊,任美国声学学会会刊JASAChi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phonetics特邀审稿人。
以Zotero工具的使用为例,陈居强从文献收集、存储和应用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文献管理方法和经历。在海外博士就读期间,陈居强逐渐养成使用电子笔记和电子文献文档的习惯,以便应对多变的工作环境,实现更长久、安全的文件保存。关于文献收集方法,陈居强分享了使用Zotero工具快速收集和整理文献的步骤。他推荐多终端存储和备份的方式进行文献存储,建议提前考虑在出现设备故障或突发事件等状况时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数据和文件,做到未雨绸缪。他表示,软件的使用可便捷地支持文献阅读和文章写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在交流互动环节,陈居强对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就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和问题做了进一步深入交流。参会同学表示,陈居强博士干货满满的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内容,借此机会可对自己的科研习惯和方法进行有效的反思和提升。
“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是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策划组织的“党建+”特色活动,旨在以学生党支部为平台和依托,充分利用学院科研优势,为博士学生提供科研学术培养上的帮扶,辐射带动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为学生的学术能力提升提供助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