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声入人心青年志,声生不息爱国情 |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

作者:王艺 供图:王博煜   发布时间:2022-07-04   阅读次数:-

6月30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主题党日“声入人心青年志,声生不息爱国情”,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学工办主任刘延出席会议,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谭涛、马克思主义学院耿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念澳三位同学作为兄弟学院党员代表受邀参会,B20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31人参加会议,支部书记王艺主持会议。

本次主题党日分为四个部分:说·抗疫、讲·思政、悟·团结、勇·担当,旨在引领支部成员从不同角度理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感悟祖国的团结与强盛,砥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子之心。

会议第一部分“说·抗疫”,王博煜、石雅馨、谢雨恒、苏树苗、李艳阁、李艾泽、方若梅、田雨荷、李冰茹、孙雪纯等参与过校园疫情防控的十位志愿者,一一总结经历并交流感受。

e7c994842ea3ebd1eafae4f5191e0f98_

王艺引用《上海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表达对志愿者的肯定

作为闵行校区新图书馆核酸点位负责人,积极分子石雅馨分享自己的志愿活动感受

 

《B20党支部写给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回信》中汇报了党支部十位成员的志愿情况,分别刊登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上图左侧)和年级公众号“SJTU外院硕士20级那些事”上(上图右侧)

 

聆听十位志愿者的分享后,党委书记丁剑也分享了自己任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领事时,在日本熊本强地震后配合中国领事馆救助中国留学生的故事,丁剑赞许中国青年的勇敢和奉献,感谢志愿者们为交大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每一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相信每位同学都能带着交大给予的力量,更加勇敢地拼搏在人生的赛场。

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刘延高度认可志愿者的工作,也向每一位遵守学校抗疫安排的同学表达感谢,刘延提醒同学们继续做好防护,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并勉励同学们接续奋斗,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第二部分“讲·思政”,“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三个一等奖团队带来了精彩的思政课展示。

王艺以“听党指挥,为国为民——文装解放军的百年峥嵘”为题,总结中国近代以来百年外交大事件,突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勉励外语人担当作为、善作善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谭涛以“选择一条‘大我’人生路”为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来源、理论来源和科学内涵,谭涛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云南的经历,从课桌到讲台,走到最真实的农村基层,看到孩子们眼中的星光,谭涛更加理解了“脱贫攻坚”的深刻内涵。

耿文以“青年当何为”为题,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方面入手,和各位青年共同感悟总书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句勉励的深刻意义。

在第三部分“悟·团结”中,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央视视频《香港回归25年间的“首次”瞬间》,理解香港“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国”的发展进程,王艺引用《人民日报》上《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一文,带领支部成员深刻感悟香港和祖国的血肉联系。

图7_香港

接着,王艺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基本内涵、提出过程及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历程,并从热播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入手,讲述了香港人民的“狮子山精神”,也和支部成员交流了综艺节目《声入人心》中振奋人心的香港歌曲。

徐念澳作为嘉宾,介绍了带着香港印记的交大建筑,讲述了胡法光作为交大学长对交大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外国语学院楼“杨咏曼楼”名称的由来。此外,徐念澳还讲述了“七子之歌”中“七子”承载的“收复失地、振兴中华”的思想感情。

会议第四部分“勇·担当”中,部分党员在党的101岁生日之际回顾了自己入党的故事。党员们表示,过往的历练将化作成长的养料,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党委书记丁剑作总结发言。丁剑对谭涛、耿文、徐念澳三位兄弟学院党员代表的到来及精彩讲述表示感谢,在建党101周年、香港回归25周年的伟大日子里,丁剑寄语支部全体成员以钱学森等优秀前辈为榜样,将个人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相结合,与祖国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永葆少年人的朝气和纯真!

丁老师寄语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总结发言

 

参会人员合照

 

0392e4d967cec1a5fc380a8c8fac7565_

参会成员合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