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教师应邀参加2022年度世界韩国语学者大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29日~7月1日,2022年度世界韩国语学者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World Korean Linguists, ICWKL)在高丽大学举行。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振华教授、王品副教授应邀参加学术活动并发言。

 6月28日,王品博士做“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与词汇语法”相关主题的报告。在报告中,王品介绍系统功能语法的元功能、层次化、级阶、轴线关系等几个重要理论维度。以英语和韩语的语气系统为例,他向参会学者展示系统功能语法的“描写原则”和“形式化体现方式”。与会者对“系统功能语法”这一注重“纵聚合关系”的语法理论模式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6月30日上午,王振华教授做题为“Meanings Come and Meanings Go. Where do They Stay in the Final?”的核心报告(core speech)。在报告中,王振华教授认为,语言学意义与语境意义相结合,是解释社会实践和社会交往的有效路径。他指出,事件(event)的形成离不开意义生成的材料。若事件的意义由单种材料生成,则在学界称之为“单模态”;同理,若需要多种材料实现,则称之为“多模态”。相同事件在时空上发生转移,其意义也会发生变化(意义会保留、改变或丢失)。通过研究语境和意义的关系,他提出了“语境意义六性(ACUVIN)说”,并将其应用于同一案件从庭审语篇到判决书过程的分析。王振华在问答阶段为国际学者相关问题做出精彩回答。

两位老师深入的研究,专业的报告,为外院在语言学领域研究扩大声量、提高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