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度“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性之评价系统”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

 6月26日至6月27日,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成功举办2022年度“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性之评价系统”专题研讨会。本次评价系统专题研讨会持续两天,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郇昌鹏副教授、杨翕然博士分别作主旨讲座。研讨会包含评价系统理论、评价系统技术分析、评价系统案例分析、评价系统等前沿研究专题,并设置论文宣读环节,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50名师生在线上参会。

 王振华教授首先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作为“社会符号意义建构的理论”进行深入解读。他强调,“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语言学理论,不仅需要关注语言现象,还要关注语言之上的“社会因素”以及作为“社会符号”的意义,同时回顾了功能语法中系统网络所涉及的重要术语翻译。王振华教授聚焦评价系统的态度子系统、语言资源分类及其语义效果,并分析、阐释了汉语语篇中的态度语义。 

A person wearing glass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

 在第二天的研讨会中,王振华教授介绍了评价系统的“介入”和“级差”两个子系统,并结合汉语语料加以分析,对“对话性”作出阐释。随后他分享了关于如何判断成功语篇的个人心得,并对“如何全面地应用评价系统”作出指导。最后介绍了评价系统的前沿理论与研究,分享语境制约下的ACUVIN六种语义特性,讲述评价系统视域下“多模态话语研究”现状与发展、探讨评价系统的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强调语言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既需要发现语言的文脉和义脉,也需要探索语言的社会解释力和社会担当。

 郇昌鹏副教授从评价系统的态度子系统出发,通过态度子系统对新闻话语中的“情感表达(emotionality)”加以分析。他对比了中国和澳大利亚新闻话语语料中的态度资源,总结情感表达在新闻语篇中重要的结盟价值和作用;对比了两国的新闻话语语料库中的介入资源使用,说明介入资源在新闻生产中体现的价值来源及其社会影响。最后郇昌鹏副教授展示了评价系统语料库分析软件UAM Corpus Tool的语料标注基本操作,并与参会老师及同学展开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person, young, posing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郇昌鹏副教授

 杨翕然博士首先回顾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网络概念”与“评价系统”的基本结构,介绍基于评价系统发展的“多模态话语分析系统”。她聚焦基于评价系统建构的“图像-文本”之间的互动意义分析系统,强调图像中体现人际元功能的实现方式与语义效果,并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图文语料中的互动意义。随后杨翕然博士从介入系统出发,以小学教材为语料,探讨教材中“多模态介入”和“分级手段”加强读者对文本的理解与互动的现象。最后杨翕然博士介绍了“多元识读”和“多模态写作”的相关研究,说明教学中多模态资源手段的使用及其教学意义,并展望了评价系统在“多模态话语”分析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applicati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中心杨翕然博士

 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会于6月27日下午落幕。本期研讨会获得参会老师及同学的高度评价。马丁中心欢迎各位老师及同学在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中,通过邮件或微信加强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