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主题微党课”活动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22-06-24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15日下午1点半,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举行“主题微党课”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宏德主持,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微党课活动。大家轮番讲课,共同学习,相互交流;以讲授、聆听、思考、讨论的方式进行了一次特别的集体学习,收获颇丰。

 支部书记李宏德以“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题,回顾和展望了近年来支部党建和教学中心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支部统筹一体化推进业务和党建工作。自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进行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以来,支部的每一次组织生活都离不开探讨教学和教学改革,支部的成员在中心教学业务中承担了扛大旗、挑大梁的角色和任务。作为中心主任和支部书记,李宏德一肩双挑,成为了表率和榜样。自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在校园抗疫一线,除了出色地完成教学和管理工作,还积极参与为学生楼栋送餐、分发派送抗疫物资等志愿者工作,为立德树人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无私贡献。

 

 支部党员张红梅围绕初心和使命,探讨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郭明义,从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到以大爱情怀教书育人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等,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循着前辈们的坚定足迹,从“红梅姐姐”到“红梅阿姨”,再到“红梅妈妈”,张红梅老师牢记初心使命,27年如一日,践行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崇高理想,成绩斐然。

张红梅 微党课 PPT

 支部党员王冬燕从亲历者的角度,分享了从校园抗疫到社区抗疫的难忘经历。3月以来一场突然袭来的战“疫”在上海打响,3月9日交大校园按下暂停键,王冬燕老师不顾自己大病初愈羸弱的身体,毅然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和坚守校园的同事们一起,除了做好份内的教学工作,承担了为学生送餐、维护做核酸秩序、分发物资等工作,3月27日回到小区后又积极参与小区的志愿者工作,随时随地扛起使命,做执行命令最坚决的急先锋。

王冬燕 微党课PPT-急先锋

 支部党员王越西带领大家赏析了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这首词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英勇无畏精神和豪情壮志。毛主席的诗词继承展现了中国古典诗歌的优良传统:把对自然美和描绘和对国家和人民命运的关切结合起来。重读毛主席诗词,带给我们战胜困难、迎接更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王越西微党课 PPT首页

 支部成员沈燕的微党课,从宏观到微观,以高校教师普遍应有的价值观入手,谈到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价值观包括三个方面:理想信念、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做好本职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具体落实在教学工作中,主要包括不断精进业务能力,以及疫情期间时刻与学生保持良性互动。疫情期间没有耽误教学一分钟,并额外为学生批改很多写作练习任务,沈燕老师以实际行动表达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沈燕 微党课PPT

 支部成员李小蓓重点介绍学习了“筑牢教育强国建设之基”这一主题文章,讨论了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有力举措以及实施保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支部成员杨晓红分享了自己在社区做抗疫志愿者,从“打零工”到“做长工”的丰富经历。从社区抗疫大背景、抗疫实践、思考感悟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四个方面展开。作为志愿者楼栋长,杨晓红老师每天辛勤而认真地完成各项不同地任务,包括及时转发核酸检测等各类通知、组织楼栋居民有序做核算、领发抗原物资到户、清点消杀运抵物资、搬运分发保供物资、统计填写居委团购信息、关心帮助楼栋老幼租等特殊群体以及社区巡逻与秩序维护等。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社区生活中,都要展示出共产党人的本色,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七堂精彩的微党课有思想、有深度,既有饱满的情感,又有深刻的见解。微党课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共鸣,带来了高涨的学习气氛和热烈的思想交流。本次人人都讲微党课主题活动,充分调动了党员的自主学习热情,加强了支部共同学习提高的能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