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五党支部举办“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第二期活动

作者:戚欣佳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6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雷蕾教授做题为“博士生的自我修养”的专场分享,三十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博士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彭思源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雷蕾教授进行介绍。雷蕾是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涉及二语习得、语料库语言学、学术英语、语言计量研究等。在Applied Linguistics、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Discourse, Context and Media、System等SSCI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二十余篇、发表书评十余篇,在《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或书评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曾多次赴美国University of Alabama、University of Nebraska - Lincoln访学,赴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Adelaide、英国International House London进修。

雷蕾首先回顾了自己多年前的博士就读经历,从校友前辈的视角帮助到场的硕博同学梳理了读博期间应该重点培养的能力,包括六个方面:1)应当努力完成毕业要求的论文写作;2)应当有意识地重点训练自己的研究思维和研究方法;3)应当根据自己研究的需要,采用正确的方式完成必要的文献阅读;4)应当在研究中提升自己的学术理论水平并提高自己的科研动手能力;5)应当积极推进与导师和同学的日常交流,在交流中发现问题、碰撞火花;6)对于论文写作,应该养成勤练、勤写的习惯,在练习实践中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雷蕾对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为同学们解决近期在学术之路上遇到的问题提供破题思路和实际帮助。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雷蕾教授充满智慧和幽默的分享让大家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思考,收获良多。

“党建促科研”系列分享交流会是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策划组织的“党建+”特色活动,旨在以学生党支部为平台和依托,充分利用学院科研优势,为博士学生提供科研学术培养上的帮扶,辐射带动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为学生的学术能力提升提供助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