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学子荣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一等奖

作者:徐念澳   发布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

 6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复赛在云端举行。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王艺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徐念澳联袂荣获一等奖。参赛作品《听党指挥,为国为民——文装解放军的百年峥嵘》诠释了党的领导和综合国力对外交事业的重要作用,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崇高伟大,呼吁交大学子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充分调动当代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5月中旬启动以来,共有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航天航空学院、教育学院等校内8个学院的18支团队报名参赛,13支团队进入复赛。

图片

 外国语学院获奖同学王艺,是2020级翻译硕士专业学生。在外院,她学习了《国际组织入门》、《外宣翻译工作坊》等课程,王艺说:“任课老师徐亚男、陈明明是前任外交官,他们不仅分析翻译方法,更为我们讲述优秀外交案例,让外交官这一‘文装解放军’的形象更加生动立体。”

 王艺也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党委的牵线下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开展党建共建。2021年暑期,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带领其所在支部赴中国外文局实地学习,共同参观外文局局史展、与中国翻译研究院和中国报道社老师们互动交流。这些经历深化了王艺和支部党员们对外语和外交事业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为外宣和国传事业的奋斗决心。2021年底,王艺所带领的党支部共建项目以“优秀”成绩结项,圆满完成了与中国外文局为期一年的共行计划。

 王艺说:“这些课程和实践都是交大外院给予我们的独特印记,学院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谈及比赛的具体环节,她也十分感谢学院党委的耐心指导和全力支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党委委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此次获奖也是院内人人讲党课的成果体现。

 她也非常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这场比赛我们乐在其中、进步迅速,还要感谢每一位评审专家的指导,专家们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相信今后交大还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思政课团队,也会有更多的外院人继续讲述和外语有关的思政故事。”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