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C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第三期)顺利举行

作者:韦丁文;图片: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2-06-04   阅读次数:-

 6月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C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第三讲在云端顺利举办,外国语学院都岚岚教授、吴攸副教授和2021届博士毕业生李亚飞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2018级博士生韦丁文主持,近百名师生与会聆听。

    都岚岚教授聚焦论文写作中的几大常见问题展开了详细的分析,比如问题意识不强、文字功底不佳、文章结构失衡等等,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与此同时,她以一些典型的期刊和佳作范文为例,剖析了外国文学类期刊的风格和偏好,帮助大家梳理选题思路和研究视角。都教授极具前沿意识,鼓励大家多阅读、勤思考、要培养跨学科的意识、提高科技素养,并对当前的一些研究趋势做出了中肯的评价。整场交流条分缕析,有的放矢,颇富启发性。

    吴攸副教授分享了她学术道路初期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探索历程,建议大家多参会、多思考、多和同行交流,扩宽视野。对期刊的关注应当兼顾专业刊物和综合类刊物,对选题保持敏感,理性看待繁琐的审稿意见和拒稿的经历。她特别指出,投稿人应当紧密追踪自己稿件的进展,在没有获得编辑部反馈的时候要主动沟通,避免不必要的等待。吴老师的讲解切中肯綮,以真实的个人经历帮助大家窥视了期刊发表的堂奥,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保持信心。

 李亚飞博士从准备、写作和发表三个方面分享了每一个阶段的常见误区和解决办法。他指出,博士生在准备阶段,应该尽快确定研究方向,要平衡学术理想主义和现实的时间和精力,选题要具有长远规划。写作的时候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论证清晰,一定要培养生产知识而非积累知识的意识,以写促读。最后,应当多和导师交流投稿经验,积极了解刊物偏好,多写多投,认真对待审稿意见,保持感恩之心。

 在问答环节,老师们进一步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文学论文选题方面,都老师认为,写作视角和研究对象同样重要,应当结合期刊的偏好量体裁衣,选取允当的切入点。本次交流会内容详赡、观众反响热烈,三位主讲科研经验丰富、学识涵养深厚,为外国语学院学术训练营系列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