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C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 (第二期)顺利举行

作者:张宏雨;图: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

 5月3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C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第二讲在云端顺利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辉、长聘副教授庞双子和2022届博士毕业生向课书主讲,近百名师生线上聆听。本次活动由2019级博士生张宏雨主持。

  

 常辉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发表论文,好论文需具备的要素,论文写作与发表必备的流程和工作等角度展开,展示了一篇创新性论文的基本要求和创作过程。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求学阶段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如何保持对科研的热爱与执着,勉励大家要将学术研究融入到生活中去,使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并且要乐在其中,唯有热爱可抵漫长岁月。鼓励大家多写作、多投稿,在选题方面多思考、勤思考、会思考,同时也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写作规律,唯有将思考力、创造力和努力这“三力”相结合才可做出一番成果。

 庞双子副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在科研创作领域的心路历程,向与会者娓娓道来她对论文创作和发表的经验感悟。她指出,写好论文的前提是广泛的阅读,不仅要追踪国内的文献,还要追踪国外的文献,不仅要做有心之读,也要做无心之读,我们阅读过的文献书籍都将化作科研创作的一片沃土。科研人需要在自己的领域里深耕,希望青年学者的研究具有持续性和延展性。最后,她从论文撰写方面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包括内容的追本溯源、表达的逻辑性、文字的学术性以及论文要勤于修改等。

 向课书博士用自身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历勉励青年学者要勤于思考,努力付出,在科研上投入足够的时间,与导师多交流,尽量与导师的研究方向保持一致。他建议要十分熟悉本领域国内外代表性期刊,关注期刊的前沿动态,通过长期跟踪和阅读期刊论文,从中得到研究启发和思路。在论文写作中,效率也非常重要,他通过分享自己的写作与投稿经验,勉励青年学者多产出,多投稿,这样才会有更多收获。最后,他祝愿外院学子在科研路上能永远保持热爱、拥有信心。

 在问答环节,外院学子积极参与、踊跃提问。三位老师就如何整理文献、如何使用常见的软件工具、如何收集实验数据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三位主讲人对于C刊论文写作的独到见解,令与会者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