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2年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2号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6  

为了给广大语音学语言学研究者(尤其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解言语语言听觉与大脑神经机制研究与应用的学术平台,并共同探讨以语言健康为特色的语音学跨学科的国际学术前沿与热点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课题组将于2022624日至26日在线上举办届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14位专家,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兼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波主任医师、范青主任医师、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汪玉霞副教授、李菲副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吴梦玥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蒋晓鸣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与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张扬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言语语言听觉科学系刘畅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彭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秦鹏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陈霏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陈飞教授,索诺瓦集团中国区创新中心高级总监管晶晶博士等权威专家做主题发言。与会嘉宾将与大家共同探讨语音与大脑神经机制研究、特殊人群的言语与听力研究、言语识别和助听技术、跨语言的语音听力研究及言语语言习得研究等当今言语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议题及发展趋势。会议还有很强的互动性,设有学员展示环节,参会者可以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或在展示环节报告自己的论文与同行切磋讨论。

会议信息

1.会议时间:2022624日至26

2.会务费:

 

2022.5.31以前

注册费(元)

2022.6.1 - 2021.6.23

注册费(元)

2022.6.24 – 2022.6.26

注册费(元)

高校教师

1,000

1,150

1,250

全日制学生

800

950

1,050

全日制学生2~3人一起报名,可在以上注册费基础上每人减免100元;四人以上一起报名,每人减免200元。

3.会议平台:腾讯会议(缴费报名后将通过邮件告知学员会议房间号和密码)
注:本次会议实行实名参会,请参会者在进入腾讯会议教室时备注“真实姓名-学校全称。未按照要求备注者将无法正常参会,谢谢配合!

 

报名及缴费方式:

1. 报名参会方式:见附件12022语音会议缴费通知),请在缴费完成后将缴费凭证(截图)和附件2(回执)一起发至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2. 本次会议设有学员展示环节(见日程安排),学员可以展示自己的研究,请专家点评。若缴费参会者有意愿报名展示,请在回执中备注,提前准备好PPT,并在620日晚22点前将汇报题目和摘要发至邮箱 garce_chan@sjtu.edu.cn。学员展示名额有限,先报先得。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 13524897957  电子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课题组

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组委会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61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会议资助计划”资助

附件一:2022语音会议缴费通知

附件二:2022语音会议回执 

 

2022624日 星期五

时间

主讲人、报告题目

8:308:45

常辉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开幕致辞

8:45-10:15

张扬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10:15-11:15

丁红卫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11:15-12:15

范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中午休息

14:00-15:30

陈霏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

15:30-17:00

管晶晶 瑞士索诺瓦集团中国创新中心高级总监,博士

2022625 星期六

8:30-8:45

丁剑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致辞

8:45-9:45

李春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

9:4511:15

刘畅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交流科学与障碍学系教授

11:15-12:15

蒋晓鸣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

中午休息

14:00-15:30

彭刚 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

15:30-16:30

汪玉霞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16:30-17:30

陈飞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19:30-20:30

蒋丹 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软件使用培训)

2022626 星期日

8:309:30

秦鹏民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9:30-10:30

吴梦玥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

10:30-11:30

李菲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中午休息

13:30-16:00

学员展示

16:00-16:30

陶庆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闭幕致辞

 

日程安排

主旨演讲一

报告主题:Understanding the speech signal: Biobehavioral approaches and challenges

张扬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4日8:45-10:15 

 

张扬,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学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言语听力科学博士,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SSHRC)、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基金评审、神经语言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编委。重要成果主要有四个方面:1. 在听觉神经科学领域对声音的神经编码以及助听器和耳蜗移植使用者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取得创新成果。2. 在语言学习的大脑可塑性理论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并由此开发了外语语音学习训练软件。3. 从儿童语言发展角度对自闭症,阅读和听力障碍的检测和干预开展了探索性基础研究。4. 对脑电以及脑磁原创技术进行跨语言、跨学科、跨国界开发研究。

主旨演讲二

报告主题:交大外院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及国内外合作研究

丁红卫 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262410:15-11:15

 

 

丁红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获德国语言学博士与工学教授资格。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首席专家,国际言语韵律协会Officer、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担任Springer出版社两部系列丛书主编与SCI/SSCI期刊审稿人,发表国际论文100余篇。于德国电子信息学院从事语音技术研究近20年中,主持或参与十多项德国或欧盟纵向项目及国际著名公司横向项目,包括多语种语音合成系统建设与计算机辅助语音学习系统研发等。 回国后主要从事二语语音习得研究,近年来聚焦听力及精神障碍人群语音韵律的认知神经科学探究。并继续与国际著名公司合作研发语音智能及言语病理方面的技术产品。

主旨演讲三

报告主题:精神分裂症语音特征的量化评估及相关因素研究

范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报告时间:202262411:15-12:15 

 

范青,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强迫症专委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精神卫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强迫障碍、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的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项目十余项,共发表中英文论文近百篇。主编《强迫症规范化团体认知行为治疗》和主译《精神分裂症社交技能训练:分步指导》。

主旨演讲四

报告主题:基于神经生理学的语音评估和解码

陈霏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4日14:00-15:30

 

 

陈霏,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于南京大学电子系毕业获本科、硕士学位,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获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在香港大学言语与听觉科学部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4年底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陈霏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言语识别和助听技术、脑机接口技术、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等,目前是IEEE Senior Member,美国声学学会Full Member,担任深圳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委员,在《美国声学学报》等国际期刊发表了逾90余篇期刊文章,目前担任国际学术期刊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Control与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的副主编。

主旨演讲五

报告主题:助听技术对语音感知的影响

管晶晶 索诺瓦集团中国区创新中心高级总监、博士、美国注册听力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4日15:30-17:00 

 

管晶晶,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Ph.D.)毕业,美国注册听力师(CCC-A),曾担任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现就职于瑞士索诺瓦集团中国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人员专业背景覆盖声学、电子工程学、听力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康复学等,主要从事助听设备(如助听器、人工耳蜗、无线辅助设备)以及听觉健康相关的研究与开发。中心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多个国内外期刊。

主旨演讲六

报告主题:精神分裂症语言功能问题的相关研究

李春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5日8:45-9:45

 

 

 李春波医学博士,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心理学)。上海市重性精神病重点实验室PI,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学术兼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等。研究领域:精神障碍病理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认知老化、循证精神医学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400 余篇。 

主旨演讲七

报告主题:老龄化下的语音感知:挑战与应对

刘畅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语音、语言与听力科学系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5日9:45-11:15 

 

刘畅北京大学生物系本科,美国印第安那大学言语与听力科学系博士,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言语,语言与听力科学系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的语音感知和发音,英语和汉语的语音感知,听力障碍,电子耳蜗患者,音乐障碍,以及老龄化对于语音感知的影响,心理声学,语音声学,语音技术对于噪音下的语音感知的提高,以及语言,文化,和人种差异对于听觉感知的影响。已在美国声学,语音学,听力学的专业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50余篇,以及会议论文10篇。其中绝大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声学和听力学领域的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美国声学协会期刊)、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语音,语言和听觉研究)、Hearing Research(听觉研究)、以及相关领域期刊Frontier in Psychology(心理学前沿), Frontier in auditory neuroscience (听觉神经学前沿),Bilingualism: Cognition and Language(双语研究:认知和语言)。 

主旨演讲八

报告主题:从嗓音与神经信号中解码交流意义

蒋晓鸣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262511:15-12:15 

 

蒋晓鸣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外国语言文学领域高被引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北京大学基础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部交际科学与障碍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神经语用学、听觉和言语神经科学、嗓音沟通和社会交际。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国自然项目多个。主要成果包括:1)说话人表情编码和解码的嗓音学和认知神经机制;2)语用预设和等级含义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3)礼貌行为的认知神经机制;4)句子和对话加工中的认知运算。截止目前已发表SCI/SSCI期刊收录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论文25篇,包括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如NeuroImag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以及语言与言语科学领域,如Language, Cognition & Neuroscience、 Brain and Language、 Speech Communication等国际期刊。目前担任30多家国际SCI/SSCI期刊和学术会议的审稿人。

主旨演讲九

报告主题:语音学与脑科学的交汇

彭刚 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262514:00-15:30 

 

彭刚,本科专业是数学,硕士是计算机,博士是言语工程(博士导师是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先生)。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的教授,同时兼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目前其主要研究兴趣是利用行为实验、脑电图(EEG)实验、以及磁共振实验(MRI)来探讨语言与大脑认知的关系。其研究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资局优配研究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及最近的香港研资局研究学者奖(豁免自2022年起5年时间内的教学任务)等的资助。近年来,彭教授开始研究儿童言语发展、儿童言语障碍的脑机制缺陷、老年化相关的认知退化对言语感知的影响等,并探索如何从大脑的角度进行言语障碍康复训练的可行性研究。目前,已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JASA)、Journal of Phonetics、NeuroImage、Brain and Language、Neuropsychologia、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60余篇文章。

主旨演讲九

报告主题:英语形态范畴的二语眼动加工研究

汪玉霞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6月25 15:30-16:30

汪玉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包括汉语语音感知和句法语义信息在线加工。担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理事。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劳特里奇(Routledge)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 Hearing Science, Journal of Acoustic Society of America, 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外语教学与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心理科学》、《语言文字应用》等SSCI/SCI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主旨演讲十一

报告主题:声调归一化认知机制研究——来自儿童、老年人和自闭症群体的证据

陈飞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5日16:30-17:30

 

陈飞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语言学协会(Linguistic Society of America)会员,国际自闭症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utism Research)会员。 在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Autism Research、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语言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SCI/SCI/CSSCI/EI检索的论文3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一语及二语习得、病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

主旨演讲十二

报告主题:自己名字的加工机制:来自脑电与功能磁共振的证据

秦鹏民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68:30-9:30

 

秦鹏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委员。主要采用脑功能成像技术(fMRI, PET,DTI,以及EEG)研究意识、自我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1)通过测量严重意识损伤病人的残余脑功能、结构损伤,研究严重意识病人的当前意识水平以及意识恢复的神经机制。(2)自我相关信息加工与自发脑活动之间的交互作用。到目前为止,在Brain,Annals of neurology,Trends in Neurosciences,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Neur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总引用率超过2800次。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1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担任《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NeuroImage》等杂志审稿人。

主旨演讲十三

报告主题:丰富音频信息处理及其应用

吴梦玥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6269:30-10:30 

 

 

 

吴梦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上海市浦江人才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及听觉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多媒体信息研究的工作,研究兴趣主要为丰富音频信息感知、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多模态融合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包括精神卫生、公共卫生以及相关健康声学大数据研究。在ICASSP、Interspeech、Multimedia、IEEE/ACM T-ASLP等智能音频处理及多媒体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主旨演讲十四

报告主题:汉语名量词短语加工机制研究

李菲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62610:30-11:30 

 

 

李菲,德国波鸿大学语言教学研究专业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哲学社科。研究方向:德语作为二语的习得、母语语义加工。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