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影乐人生,致敬祖国”: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线上学习电影音乐党课

作者:白倩、左安飞、刘园晨   发布时间:2022-05-29   阅读次数:-

5月27日,外国语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线上观看“初心讲堂”第十四讲——由上海爱乐乐团带来的电影音乐党课“影乐人生,致敬祖国”。党课采用“讲解+室内乐演出”的方式,通过“启航、成长、使命、传承”四个篇章,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典音乐名曲、名家和其背后的创作故事,从音乐中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本次主题党课引发了支部党员的热烈反响,同学们对此次党课中提到的红色音乐和电影很有共鸣,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党支部书记白倩认为主讲人从《小燕子》《铁道游击队》《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多首歌唱祖国、歌唱理想的音乐作品出发,讲述了艺术工作者对红色革命歌曲的理想和追求。众多音乐作品取材于革命历史,充分印证了中国的音乐艺术是中国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感情的真实反映。上海爱乐乐团多位作曲家为人民而创作,写下具有艺术性的主旋律作品,让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正如党课中所说,主讲人吕其明老先生用自己充满主旋律的音乐人生践行了对党的承诺和誓言。

支部成员张露梅谈到,“吕老认为‘电影音乐是电影生命的延续,电影情节也许会被人所遗忘,但好的电影音乐一旦响起,人又会不自觉的哼出声来。’党课中提到的音乐作品都是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党课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些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和传递的精神,使我对这些老党员、老音乐家肃然起敬。随着时间流逝,那段艰苦的岁月离我们越来越远,但老一辈音乐人以音乐创作为我们保存了这段回忆,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

支部成员胡萌萌分享了她的感悟,“我的小学音乐老师是一位老教师,他非常熟悉这些经典歌曲,曾多次听他讲过老一辈艺术家走遍祖国大地,深入红色地区和人民,创作音乐以还原历史。他们的音乐作品始终扎根在人民的土壤,深入人心、广为流传,他们每个人都用艺术专长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我从这些电影音乐创作者身上深刻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电影音乐具有一定的使命性,电影音乐的创作也应坚持时代性、民族性和可听性,在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时代主题下,电影音乐展现了别样的色彩。”

最后,白倩对本次党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音乐将同学们带回到一段段峥嵘岁月,在音乐的激荡中了解更多背后的创作故事,体悟经典音乐背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青年人要将老一辈优秀党员作为榜样楷模,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线上集体收看电影音乐党课,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重在充分利用优质党课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同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今后,党支部将持续创新形式、挖掘主题,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