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袁欣悦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5日,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比较文学协会副主席露西娅·博尔德里尼(Lucia Boldrini)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给外院师生做了题为“作为世界文学的传记小说”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主持。

 博尔德里尼教授首先介绍了自传小说(biofiction)这一概念,她引用大卫·洛奇(David Lodge)表明,自传小说即是小说中的主角在历史中真实存在,“将真实的人物和其历史作为想象力探索的主题,利用小说技巧再现主观性,而非客观的、基于证据的传记话语。” 博尔德里尼教授认为,自传小说的价值在近些年来被重新发掘,并被学界视作具有研究意义的独特文类。接着,博尔德里尼教授介绍了自己提出的“他者传记”(heterobiography),意指由他人所书写的个人传记。厘清概念问题之后,博尔德里尼教授切入文本。她深入分析了史蒂文·普莱斯(Steven Price《兰佩杜萨》(Lampedusa;约翰·班维尔(John Banville)的《哥白尼博士》(Doctor Copernicus);以及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的《天赋》(The Gift),并由此探讨文本如何通过重塑真实历史人物的生活,从而批判性地介入世界文学;文本如何处理横亘于个人、家庭和世界之间,那些心理上、情感上、历史和意识形态上的关联和裂隙;文本如何通过再现真实历史人物的生活,丰富读者关于世界和文学的理解;以及自传小说如何启发我们思考关于文学的世界责任,尤其是小说在接收、描述、塑造、创造和传承方面的责任

 在问答环节,外院师生围绕作者意图与真实性、文学想象的边界、自传小说流行的文化语境等话题,同博尔德里尼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尚必武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博尔德里尼教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