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日语演讲比赛(2022)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

作者:任灏然   发布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5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日语演讲比赛(2022)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办,大赛邀请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老师、日语系系主任吴保华老师、日语系副主任黄建香老师、日语系康东元老师,王琳老师等诸多嘉宾前来,并由日语系何涪嘉老师,渡边良平老师,李思齐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在演讲比赛开始之前,由黄建香老师致开幕词。黄建香老师在讲话中分享了个人的孤独体验。在疫情期间居家隔离,行动受限的孤独状态下,黄老师体会到了繁忙的都市停摆后,另一种更加贴近自然的生活方式的魅力;感受到了平日素不相识的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温情。黄老师的讲话唤起了参赛同学与参会观众深深的共鸣和启迪。

      日语演讲比赛从征集演讲题目开始,历经初赛、复赛,三个组别共13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决赛。本届演讲比赛以“关于孤独”为题,选手们各自进行三分钟演讲,并回答评委老师的两个问题。选手们充满自信地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也能从容不迫,娓娓而谈,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深化阐述自己对本次演讲主题的认识。经过三小时的激烈角逐,每个参赛组别分别决出了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若干名。

      日语系大一大二同学的表演环节穿插其间,大一同学合唱了日语歌曲《在我心中》,大二同学排演了课本剧《望月物语》。由于本次演讲比赛在线上举办,两个节目都是提前录制完成。动人的表演展现了交大学子的精神面貌与风采,观众在会议聊天窗口积极互动,现场反响热烈。

      最后由渡边良平老师做点评与总结。渡边老师充分肯定了十三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自己也从选手们的分享中获得了不少启发,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向观赛的日语系同学寄予期望,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演讲比赛为基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创造用日语进行表达的机会,学好日语,用好日语,在来年的演讲比赛中再创佳绩。

 

       至此,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日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一年一度的日语演讲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二十一届,不仅为日语系学生提高对所学语言的应用能力提供了宝贵机会,更成为了学生之间分享自身经历,充分交换意见的绝好平台,祝日语演讲比赛越办越好。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