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教工第六党支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王琳   发布时间:2022-05-15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7日,外国语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支部书记王琳主持会议,教工第六党支部成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10人参加了活动。

200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提出殷切期望。第六党支部积极响应,举行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参会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员教师要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青年学子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人才。

第六党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丁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交大教师,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引导青年学生弘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晰地辨识到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清醒地认识到国家面临的机遇挑战,牢记党的教诲,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六党支部支委、法俄语系教研室主任曹慧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等伟大实践中上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同时发挥外语专业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德语系负责人薛原老师表示在自媒体时代,网上声音多元且复杂,青年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未完全建立,教师应该以更加“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身作则,做好舆论引导的工作;作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应结合亲身经历积极做好课程思政。

日语系青年教师李思齐老师发言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思政课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我的理解是应该平时多关心学生,多了解学生喜好,教师要以身作则。比如有些学生喜欢日本动漫或影视剧,其中有许多内容表现了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作为日语教师,有责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其中的曲解。

作为处于教书育人第一线的基层党支部,教工第六党支部将继续努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工第六支部全体党员将牢记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和严格要求,树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春风化雨,引导青年学子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