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选择了交大志愿者,就是选择了责任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自觉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自觉亮明身份、争做表率,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战“疫”期间,党员同学的所思所想、所学所悟凝结成文字,倾注于笔端,形成了一篇篇特别“思想汇报”,镌刻下不忘初心、共克时艰的共同心声。下面这篇思想汇报,来自2017级翻译学博士生贾玉嘉。

选择了交大志愿者,就是选择了责任

贾玉嘉

      我是2017级翻译学博士生贾玉嘉。近五年的交大学习生活,早已使我对她饱含深厚的感情。入校之初就已牢记的“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话语时刻萦绕在心间,激励着我勇担责任,成为更好的自己。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和学校急需支援的情境,目睹学校和学院师长为我们的倾力付出和悉心关照,他们的言传身教也时刻感动着我,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此时也应义不容辞地发挥带头作用,冲在最前线,同他们并肩战斗,以实际行动来诠释这句心头之语;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更应该有干一行就爱一行、精通一行、干到最优化的觉悟和劲头。之所以选择到一餐做志愿者,是因为一餐是我入学时导师刘华文老师第一次请我用餐的食堂,也是一起用餐次数最多的食堂,充溢着美好而温馨的记忆。根据上岗23天来的35次工作经验,我主要想从亲身体会过的两个角度分享作为餐饮管理志愿者的心得,其一是作为组员,其二是作为组长。它们是互相参照、互为补充,不断积累,共同为志愿者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的。

     作为组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以大局和集体利益为重,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全力配合组长和其他组员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我会在组长分配岗位和任务时认真听取要求,记下要点,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如果是自己可以解决的则果断处理,如果是复杂或需要协调处理的,则及时反馈给组长或其他工作人员加以解决。同时,作为组员要善于换位思考,主动想到组长和其他岗位的组员可能面对的情况,在做好本职的基础上,适时予以关注,并勤于行动。比如,我在特色窗口的出口维持秩序时,看到旁边打包的志愿者在取餐高峰期时非常忙碌和辛苦,这时就需要留心确认他们是否体力够用,以便适时互换岗位,分担压力。

       我在上岗第十天被指派为午餐时段的组长,第十三天开始做午晚餐双时段组长。作为组长,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工作时要懂得和做到总分相宜,即既要具备整体全局观,能够根据餐厅总体需要系统地统筹和分配好各位组员的任务,又能以各个具体岗位作为基本点,从细处出发,执行和落实每个任务,两相结合,协同组员共同完成工作。其次,组长也需要有处理琐碎事务的耐心,比如工作前的确认出勤人员详单,工作时的组织组员签到、统计和准备餐饭的种类和数量,工作后脱防护服时提废弃物袋、分发组员餐食、抗原,归整防护用品台面,统计剩余各类抗疫物资数量等。再次,组长应该更加具备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和提出合理改进建议的能力,比如,组长们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以“问卷星”投票的形式汇总志愿者每餐的餐食,这样让更为便捷高效,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我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出一套穿脱防护服的程序,得到了组里和校团委老师的赞许,也已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第四,组长应该具备同时处理多项问题或突发事件的能力,比如同时平衡好门外同学等候时间和东西两个特色窗口前买饭同学的数量,及时解决买饭同学遇到的排错队、估计和调节饭食剩余份数和等候人数等问题。最后,组长也应拥有同和其他人比方餐厅工作人员、组长和组员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亲和力及调和能力,比如根据组员的必要反馈及时调整其岗位,及时鼓舞、安抚和疏导组员的情绪等,争取齐心而愉快充实地完成志愿者工作。

       因而,从总体上说,餐饮志愿者本身应具备较强的责任感,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工作的热情、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时总结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意识,能够换位思考的共情性,及灵活变通的敏锐性等素质和能力。虽然做志愿者会减少自己的休息和娱乐时间,每次结束后脸上留有N95口罩红印、汗水涔涔、周身疲累,但精神上的成就感、充实和愉悦,收获了许多珍贵经验和友情的意义更是不可估量的。比如,每当我和大家一起商量、处理妥当一个难题,工作时看到同伴的坚定笑眸,结束后在树荫里一起沐浴着凉风脱防护服,将杂乱的台面收拾得干净整洁,连续坚持多天一直坚守组长岗且餐厅都保持有序运转,一天两次带队且其间的组会汇报被导师表扬,看到和听到受到帮助的同学的笑容、道谢和“辛苦了”,收到、受到一餐各位经理、阿姨和学院老师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关照和肯定,遇到巡查的林忠钦校长并看他对我微笑着比“赞”等时刻,我都觉得十分满足而幸福。同时,将个人科研和志愿者工作时间合理安排、有机结合,我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时间之宝贵,也挑战和增强了自己把控时间、同时处理双份任务的能力。所谓“学用相长”,通过从事这项光荣的工作,我以自身之力为学校的防疫工作添砖加瓦,为师生提供帮助和便捷,一定程度上回报了学校的厚爱,也锻炼了个人能力,相应地实现了个人价值和意义,获得了无价的人生财富。相信多年后再想起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仍然会肯定自己当初的选择,并为之感到骄傲。

      可以看到,以上这些抗疫经验本身涉及的关系和程序等内容其实也同样适用于我们即将开始的深造学习和工作生涯。例如,在工作中,我们可能会作为一个项目的参与者或者领导者,这时我们所具备和用到的能力和素质和上述分别作为组员和组长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是相同或相通的;我们现在这些通过做志愿者在学校积累出的宝贵抗疫经验和自身的抗疫志愿者素养也可以直接或类推到工作单位的抗疫中使用。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母校给予和教会我们的一切,把这份责任感继续保持和运用下去。同时,虽然在交大读书是只有短暂的几年时光,但此后漫长的余生,我们每一天都是交大人。作为交大人,我们也要时刻牢记对母校的责任,一旦母校需要我们,我们应无可推卸地在第一时间支持她、回报她。

      在此,作为外国语学院2017-2019年的博士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我诚恳地号召我们院的各位同学,尤其是党员同学,在保证自身安全和课业进度的基础上,积极加入志愿者的大家庭。让我们为学校和学院尽献我们的心意和力量,也为自己在交大的青春乐章谱写上难忘的旋律!

 

                                                     2022年5月4日于上海交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