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远航教育暨“五四”主题活动

作者: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次数:-

5月4日,外国语学院线上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远航教育暨“五四”主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丁剑,特邀党建组织员何小凤、关工委副主任喜苏南,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副院长张红梅,2017届硕士毕业生盛盈、2021届硕士毕业生徐帆出席活动,2022届毕业生、各年级学生代表全程参加。会议由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梁玉迎主持。

百年峥嵘,薪火相传。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梁玉迎带领与会师生线上参访中共一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云端重温党史、党的青年运动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始终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接受深刻教育、加强思想淬炼。

丁剑以“坚守初心强担当,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为毕业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他首先向与会青年教师、校友、同学致以节日祝福,向一直坚守防疫一线的学院师生致以亲切慰问。丁剑援引老校友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载投身中国核潜艇事业的感人事迹,以“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情怀与担当,勉励同学们时刻葆有无为难寐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随后,他带领在场师生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下战疫形势,鼓励同学们愈是艰难、愈要向前,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丁剑结合毕业生党员即将走入社会的实际需求,采取理论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多场景下的社交礼仪,并指出关注社交礼仪有助于将关心尊重外化于形,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希望毕业生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清晰地辨识到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所肩负的时代使命,牢记党的教诲,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最后,丁剑代表学院祝福毕业生在新的人生起点行稳致远,欢迎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与会嘉宾纷纷为毕业生送上温暖寄语与真诚祝福。何小凤从求职面试出发,鼓励同学提升自身精神面貌,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不负韶华、不负期待,为国家发展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力量。喜苏南通过讲述疫情之下普通人“教科书般”的防疫事例,强调要树立大局意识,“小我融入大我”;立足行业,干好本职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张红梅提到师生防疫志愿者身上所具备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勉励同学们在走向社会后要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敢于创新、甘于奉献。朱一凡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做正能量的源头,积极带动他人;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己,主动为他人提供支持和帮助;在工作岗位上乐于做事、善于做事,遇到责任不逃避,对待工作“动脑筋”,表达了对毕业生前程似锦的美好祝愿。

2017届毕业生盛盈结合自己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工作经历,围绕“坚守初心”与“永葆进取心”两方面分享感悟。作为一名外宣工作者,从校园走上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需要葆有初心、无悔选择,砥砺前行、永葆“进取心”。2021届毕业生徐帆分享自身在苏州市相城区商务局就职期间下沉到社区负责疫情防控、保供保稳等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保持不断学习的冲劲儿、掌握自我调节的稳劲儿,“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人生道路上保持内心坚定、勇于担当。

硕士毕业生党员肖炀柠重点分享备考选调生的经验历程。她指出要明确报考选调生的外在原因及内在动力,分享了自己的备考时间线和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早做准备。博士毕业生党员、防疫志愿者贾玉嘉结合自身参与一线防疫的经历,分享作为交大学子的成长感悟。她讲述了担任食堂餐饮志愿者组长的经历,表达了走上工作岗位后仍将发挥交大人不畏艰苦、矢志奋斗的决心。

段晨曦、范典、肖宇妮、余睿蘅、曹皓珺、李昕航、庞雪莹、王小凯、张凯娣、洪文娜等毕业生党员结合个人未来发展,依次分享感受体会。毕业生纷纷回顾了充满温情与成长的校园学习生活,重点提到毕业季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特殊记忆,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交大人不畏艰苦、追求卓越的精神,牢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逢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本次毕业远航教育通过为毕业生上“最后一堂党课”,激励外院青年学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发扬担当作为、无畏向前的交大精神,时刻葆有挺身而出的勇气,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在新的工作岗位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