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同心抗疫,领航出发|外国语学院首期学术领航系列讲座顺利闭幕

作者:任芮奇;图片:任芮奇、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2-04-02   阅读次数:-

3月3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一期第七讲,也是本期最后一讲,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Dependency Analyses in Applied Linguistics Research”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教授主讲,2017级语言学博士生任芮奇主持,来自国内外高校近300名师生共同参加。

图片

图片雷蕾教授首先介绍并对比了句法分析的两大方法:成分分析(Constituency Grammars/Phrase Structure Grammars)和依存分析(Dependency Grammar),之后由依存分析的历史起源为切入点,并简要介绍了依存分析的基本概念及其主流工具和通用资源,比如Stanford parser、spaCy、udpipe,还有包含超100种语言、近200树库的Universal Dependencies。

之后,他介绍了依存句法分析在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实际运用。对依存距离和依存方向,研究者可以进行共时的横向研究和历时的纵向研究。依存分析也可以应用于提取某一文本或语料中的名词短语、研究话题或术语。在教学和二语习得领域,依存分析可以被运用于研究学习者的句法复杂度和短语复杂度;也可以被运用于语料库搭配的提取,创建更有教学意义的学术英语搭配列表。笔译或口译也有相关研究,如运用依存分析对比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的认知需求差异。最后,他由浅至深地推荐了几本依存分析法的重要文献,以供感兴趣的研究者参考学习。

图片

雷蕾教授对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依存分析展开的精彩讲座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的高度认可。在问答环节,师生听众们踊跃提问。他针对“依存分析关于汉语的研究”、“如何处理德语口语文本和笔语文本依存距离的不同”、“依存分析法准确率带来的问题” 等问题作出了细致、深入且颇具启迪的解答,引得师生听众们的热情互动和积极讨论,学术氛围专业而活泼。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致闭幕词。他表示,举办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的初衷是希望在疫情中搭建一个云端学术平台,供师生们学习交流。他回顾了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一期的各场讲座,希望不论语言学、文学或翻译方向的师生都可以在此汲取养分,学术抗“疫”,共渡难关。常辉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达了温暖的叮嘱和有力的鼓励,并表示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还会组织更多的活动,奉献给学界。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一期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