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同心抗疫,领航出发|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六讲)

作者:刘园晨;图片:刘园晨、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2-03-30   阅读次数:-

图片

3月2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一期(第六讲)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翻译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文献阅读、选题与理论视角”为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余静副教授主讲,2021级翻译学博士生刘园晨主持,3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余静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针对“翻译学博士生在毕业论文和期刊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三个问题”展开,即如何针对研究问题进行文献阅读,研究兴趣和论文选题,案例研究和理论视角的关系。余静老师指出,学术论文写作首先要广泛阅读,在此基础上遴选出当前研究领域的核心文献进行精读;博士论文选题应与个人研究兴趣相结合;理论视角应与案例保持高度契合,即合适的理论视角能够在最大程度发挥案例的深度和内涵。

图片

第二部分针对“翻译硕士(MTI)的毕业论文写作”展开,话题包括选题何谓恰当、如何避免理论与实践脱节、文献综述写作中的陷阱、论文结构的必要组成部分以及参考文献的规范等。余静老师指出,翻译硕士论文选题要以实践为导向,研究范围适度,既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亮点,也要有合适的理论视角。针对文献综述部分,余老师强调,文献综述是为了勾勒研究空白,应当重点突出,结构鲜明,避免泛泛而谈。

在问答环节,余静老师就“是否能用两个(多个)理论解释某个案例”、“英文论文语言怎样符合学术文体”、“如何判断选题是否有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而独到的解答。本次讲座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为翻译学博士生、翻译硕士对其毕业论文写作的整体把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帮助。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