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同心抗疫,领航出发|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樊心然、金云溪;图片:樊心然、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2-03-26   阅读次数:-

3月2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一期(第四讲)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和李菲副教授作为主讲,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樊心然主持,以“语言学的实证研究”为主题,近300位来自国内外的师生共同参会。

图片

丁红卫教授从“何为语言学”切入,介绍了语料库研究和实验研究,并深入阐述了语言学实验方法,最后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研究成果。她强调,语言研究是系统的、客观的、科学的研究,因此实验研究是研究语言的重要方法。在设计语言学实验时,应当首先形成假设,并确定自变量和因变量;在实验设计中,不仅要确定实验条件,还要明确是被试间设计还是被试内设计,并做好实验顺序的抵消平衡;在选择被试时,首先应当确定样本人群及其数量,并在被试间实验中做到随机分配任务以抵消由于任务顺序而导致的误差;在分析和解读数据阶段,要重视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并理解数据统计背后的逻辑。她指出,使用眼动、脑电等工具收集的儿童及特殊人群的语言数据可以为人类语言研究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在讲座的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团队的科研理念及丰硕成果,并强调了实验研究对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图片

李菲副教授围绕词汇-语义启动效应展开,详细梳理了词汇-语义启动效应的概念、理论背景及其优劣势,指出启动范式是语言研究的常用工具。传统认为语义启动包含激活扩散、预期加工、语义匹配这三个过程。激活扩散为自动化过程,可以激活记忆中由语义关系网连接的概念“节点”。预期加工和语义匹配则为控制过程,被试在启动刺激后会对潜在目标产生预期,若预期不匹配,则会产生N400效应。随后她详细介绍了N400实验的经典范式,并通过数据图直观展示N400效应,并与大家分享了她假设的“预期模型”。在讲座的最后,她鼓励大家在实验初期先从复刻经典范式入手,从经典范式中探索新的可能性。

图片

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两位老师认真作答,就“如何入门语言学实验研究”、“怎样研究特殊人群的语言现象”、“语言学准实验研究怎样提高科学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学术思想交流碰撞,使人受益匪浅。

疫情之下,交大外院学术领航系列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和学术大咖们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是线上交流模式的积极探索。丁、李两位老师介绍的语言学实证研究的方法和范式,为语言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