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致广大而尽精微——我眼中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

作者:王艺 供图:王博煜、方若梅   发布时间:2022-04-02   阅读次数:-

3月30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致广大而尽精微——我眼中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16位在校党员线上参会,支部书记王艺主持此次党日活动。

支部首先回顾了交大校园闭环管理以来的点点滴滴。

开私家车送来一日三餐的老师们、夜以继日辛勤陪伴的宿管阿姨、令人惊喜的零食大礼包和隽语盲盒,还有外国语学院“同心抗疫、领航出发”的系列讲座、理工科学院提出的“运输优化模型”……温暖、学术、硬核、团结、感动的交大,让支部党员感恩不已。外国语学院老师,不仅为在校学生准备了399份零食大惊喜,还为在校外隔离的学生也备好了71份礼物,他们说“一个也不能少”;将同学送往隔离点时,现场老师也喊道“照顾好自己,交大等你们回来”。

图 1_交大赞歌

图 2_外院赞歌

当学校因疫情冲上热搜第一,全国看到的交大是一幕幕感动。正是学校的迅速响应、高效备战,才为校园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不落下每一位学生,就医、上课、三餐,甚至零食、水果和酸奶都安排得明明白白;而这堪称榜样的举措,来自各个学院的紧密团结和各位师生的守望相助。办得成抗“疫”大事,也顾得了小小需求,支部党员对自己生活在交大深感自豪。

接着,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了三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

从2018年至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支部党员重温了习总书记和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之间的故事。2018年,赵会杰在审议中向总书记介绍村里吃水、修路、“厕所革命”等事宜;2019年,习总书记履约而来,“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农家院里总书记和村民齐齐围坐,亲切问变化、话成就、谈发展。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书写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每年三月,近3000名人大代表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齐聚北京,他们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谋划改革发展大计,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之路。

从两会期间具体事件入手,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将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贯通学习,从深处挖掘中国“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秘。

图 3_总书记声音 

随后,支部党员回顾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是当代应有之义。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将奥林匹克格言扩展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从宏大处着眼,于细微处落笔,“无碍、团结、安全”的北京冬残奥会为这个话题交出了满分答卷。雪道上的木板和防滑垫方便轮椅通行、防护面屏为不能戴口罩的残疾人提供方便、志愿者真诚的关心和灿烂的笑容温暖人心……每一处细节,都得到各国运动员认可,成为本届冬奥“精彩、非凡、卓越”的注脚。“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中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温度,团结所有力量,实现伟大梦想。

从冬奥盛会入手,支部成员深入思考“更团结”的意义,深化了对国际社会的认识,坚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图 4_2022 北京冬残奥会

主题党日最后,支部成员共同完成了《写给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的回信》。党员同志们也相互交流了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感想,从彼此身上汲取强心力量。今后,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心手相连,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不断迈进!

图 5_合影

附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部分成员感想:

王博煜(支部宣传委员,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

2022年3月9日,我报名成为了第一批核酸检测志愿者。面对人群,本能地会有一些害怕,但我明白这是一场硬仗,只有一次次的核酸全阴,才能迎来校园解封的胜利。这天我从中午工作到夜晚,带领几百名师生和校工扫码做核酸,匆忙吃两口饭喝几口水就又投入战斗。看着身边同样忙碌的“战友”,我想这种“饮水思源”的强大凝聚力,定会让交大越来越强大!

图 6_王博煜担任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

(王博煜担任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

田雨荷(党员,封控期间担任宿舍套间长):

本次疫情封控期间,我担任宿舍套间长,充当了协调者和管理者的角色。从最开始和大家商定取餐和扔垃圾方案,到组织大家做核酸,再到校友捐赠物资的分配,每件事都让我收获良多。每天我都再三检查配餐统计表,以免因统计错误导致同学吃不到饭。套间的同学会在我发放物资到宿舍后说一声“辛苦啦”,也会主动配合抗原检测,付出后更多的是收获,是温暖与感动。

 

李冰茹(预备党员,封控期间担任宿舍套间长):

套间长的工作比较繁琐,包括带领套内同学参加核酸检测,安排套内取餐、清洁、领取和分发物资,确认大家的身体状况等。虽然也遇到了一些小困难,但大家会一起想办法解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大家的互助精神令我感动,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期间这样的友谊更加难得可贵。

 

方若梅(入党积极分子,封控期间担任宿舍套间长):

其实和很多防疫工作人员相比,我的工作任务要轻松很多。但作为套间长,我也主动地承担了更多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平时常常和同学说“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危机面前我更加真切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力量。东川路800号加油!

图 7_方若梅的部分工作记录

(方若梅的部分工作记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