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同心抗疫,领航出发|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二讲)

作者:张春晖;图片:张春晖,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次数:-

3月2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第一期(第二讲)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What is language for? And what is linguistics for?”为题,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振华教授主讲,2020级博士生张春晖主持,来自国内外高校200余名师生听讲。

王振华教授从“What is language?”的问题出发,强调语言是一种交际系统,指出人类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主要通过言语、符号或书写形式传递意义。王教授以疫情防控部门公示的《告居民书》和《劳动报》刊载的文章为例,指出语言不仅能够传递信息,同时具有反映态度和情感,激发读者共鸣的作用;以一段疫情记录视频为例,指出意义的表达由不同的渠道与模态实现。

        针对“ What is language for?”这个问题,王振华教授指出,语言学领域通常认为语言的作用是用于交际,但乔姆斯基认为语言的作用是用于内省。王教授还指出,不同学科领域对语言的认识可以促进语言学的发展,从而加深对语言作用的理解。

王振华教授在回顾语言本体研究以及各语言分支发展的基础上,认为语言学研究既要关注语言形式,也要关注语言意义,关注文化语境和情景语境与意义的关系;既要研究字系/音系、词汇语法,更要研究大语篇大话语;既要探索人的行为潜势,更要探索意义潜势。他运用生动的实际生活案例,阐明在交际中,语言表述对信息传递和情绪表达的影响,并分享了他近期思考的语境制约下的意义特性,即VUCIA(“附卡五性”)。王教授强调,语言是一种社会符号,研究语言就要研究人,研究人就要研究社会实践与人类交往,最终研究的是人类社会交往和互动中的意义。他认为,语言学的社会担当就是解释语言现象和解决因语言而导致的问题。

       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线上师生感受到语言之精妙、语言学之奥妙。在问答环节中,王振华教授对“如何理解宏观语境下的意义”、“如何看待语言的外显和内化”等问题一一作答,听众受益良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