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午餐会”第7期顺利举行

作者:孙奇玉   发布时间:2022-02-25   阅读次数:-

224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第2期(总第7期)语言学午餐会在外国语学院107教室顺利举行。本期午餐会中,桑园博士仇宽永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师德师风建设对我国高校职前英语教师教师身份认同构建的影响研究”和“基于语料库的中德国际公共卫生危机话语治理对比研究”的报告。交大、华师大外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午餐讨论会。

首先,桑园博士介绍了我国当前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方针背景,梳理了国内外相关文献及其局限性,谈到他将基于我国英语教师培养中的现实和现状分析,以我国高校职前英语教师为研究群体,通过英语教师身份认同理论,采用民族志个案研究方法,探究师德师风建设对职前英语教师教师身份认同构建的影响,以期对结论进行规律总结,分析职前英语教师的看法、喜好和需求,提出改进建议。最后,他分享了课题的当前进展,提出了目前面临的问题。

电视萤幕画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仇宽永博士分享到,她将依据数据统计的方式和国家话语治理的模型,深入分析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危机话语治理的变迁以及与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关系,在了解德国社会的同时,融入我国媒体在话题构建的思考,为我国的话语权提升提供政策启示。她具体谈及了研究的框架思路,包括建立危机话语理论模型、方法论和研究问题。最后,她也就研究中的碰到的一些问题向大家征求意见。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两位博士的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讲座内容与两位博士展开了积极交流。对于桑园博士的研究,与会人员从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的角度对研究中如何评估“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身份认同的影响”进行了讨论;针对仇宽永博士的分享,与会人员主要就如何匹配语料和研究问题以及研究范围等问题与仇博士进行了探讨。此次活动不仅为两位博士的研究提供了建议,也为参会人员带来了相关研究的经验启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