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语言学午餐会” 第一期顺利举行

作者:孙奇玉   发布时间:2022-02-18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外国语学院科研氛围,为学院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2021122日起,学院定期举办语言学午餐会。袁博平教授赖欣祺博士、胡海博士在读博士生合佳妮、和冠卿先后做了学术报告。午餐会的举办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支持和好评,大家受益良多。

新学期伊始,午餐会继续开展2022217日中午12,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6期“语言学午餐会在外国语学院107教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者为院博士后陈居强,他报告的题目为“Data science in constructing speech corpora for aphasia studies: some preliminary work”交大、华师大外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午餐讨论会。

陈居强博士首先介绍一些开展数据科学研究要求。例如将原始数据转换为结构化的整齐格式,在数据分析中实现最大化自动性和现性,实行灵活的探索性数据分析工作流程,随后他分享了在分析失语症患者语言数据时满足这些需求所面对的挑战陈博士还展示了如何解决EMU语音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一些问题一些失语症患者自发语言特征的初步研究结果谈及未来的研究计划。

与会人员就讲座内容与陈博士展开积极交流失语症病人和健康人群之间句法复杂度的差异、EMU语音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使用、语料注解的标准和语料注解者的判断差异,以及构音障碍患者和失语症患者的自动化判别标准差异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新学期的学术午餐会吸引到了更多师生加入其中,在提升第二课堂质量同时,深化“学在交大”学习氛围,不仅提供了思想碰撞、相互切磋的交流平台,也让同学们体会到知识创新的乐趣,并推动学术志趣的发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