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六届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年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1   阅读次数:-

第六届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年度论坛于2021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吴诗玉、杨炳钧、丁红卫、雷蕾、田艳等14名专家学者围绕语料库、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致开幕辞。常辉教授总结了我院师生近年来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进步,肯定了中心成员在各自领域的创新研究和突出贡献。同时,对语料库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强调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最后,对语料库和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展望,并预祝论坛圆满举办。

中心的第一场报告来自于吴诗玉教授。他采用三种不同实验任务,研究不同的语法构式对不同年龄、不同英语学习时长以及不同语言水平的中国英语学习者所造成的困难和挑战,从而分析构成中国学生外语学习的瓶颈问题(Bottleneck problems)。他的研究发现,核心句法(Core syntax)可能给中国学生造成与SV结构相同难度的挑战,中国学生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掌握这一语法构式。吴诗玉教授提出,对瓶颈问题的研究有利于深入认识二语习得机制,从实践上看也可以给外语教材的编写,教学大纲的制订,学生外语学习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投入提供启示。

甄凤超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文学研究新思路 – 以《别让我走》中‘黑尔舍姆’的意义构建为例”。该研究以“黑尔舍姆”为文本对象,以作品本身为语料库,全面分析了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意义构建。结合研究发现,甄凤超副教授提出了从语料库角度研究文学作品的新思路。

于杨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问卷的中国日语学习者有对自他动词运用调查”。于杨老师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研究了中文母语者习得日语有对自他动词的情况,旨在找出其中的特点和难点。研究发现,初、中级学习者在有对自他动词的词形认知方面存在问题,而高级日语学习则更难准确判断具体有对自他动词所处的语境。据此,该研究建议可根据学生日语等级分级教授有对自他动词。

陆元雯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CANVAS平台的同伴互评应用研究 – 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例”。她以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了学生对CANVAS平台中同伴互评的看法和评价。结果显示,学生对该功能总体持积极态度,尤其认可其在主观题和写作题中的作用,认为同伴互评能够有效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学习。该报告提出以同伴互评应用辅助日常英语教学的新方式。

王春艳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多人实时协作在线编辑文档’互动模式在大学英语课堂运用的教学模式研究”。王春艳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学生反馈,研究了“多人实时协作在线编辑文档”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研究发现协作编辑功能在课堂点名,确定课程难点,课堂讨论,活动分组,跟进学生学习进度等方面都展现出极大优势,同时指出其在同伴互评方面的不足。该研究展现了将网络技术应用于传统英语教学的可能性和优越性。

雷蕾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yntactic complexity in adapted extracurricular reading materials”。该研究通过三种算法方式,以陆小飞教授的Syntactic Complexity Analyzer为框架,研究了五种等级课外读物的句法复杂度,旨在找出确定课外读物等级的有效指标。研究发现CN/C (complex nominals per clause)等指标能够有效区分课外读物的句法复杂度,并对课外读物进行等级划分。

田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复杂动态系统方法预测学习者线上翻译学习行为”。该研究将数学领域中的“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和翻译研究相结合,具体采用该理论中的“熵最大化”研究学习者线上翻译的学习情况。研究发现,相较于线下教学,学习者在线上的翻译练习数目更多。同时,该研究提出了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对于了解学习者网上翻译学习行为和给学生提供智能化学习建议的优势性。

丁红卫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peech prosody in mental disorders”。该报告详细论述了言语韵律在检测精神障碍方面的明显优势。通过梳理已有文献的研究对象和实验方法,提出采取跨通道多模态的实验方法,从言语韵律和语义相结合的角度检测精神障碍疾病的可能性。

杨炳钧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亚里士多德的隐喻论到韩立德的语法隐喻”。该报告系统而全面地梳理了隐喻论的发展历程,涵盖亚里士多德隐喻论,词汇意义隐喻论、概念关系隐喻论、和韩立德的语法关系隐喻论。最后,杨炳钧教授强调了聚焦话语隐喻论和多模态隐喻论的重要性。

徐政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布龙菲尔德的创新定义看汉语的形态问题”。该报告以布龙菲尔德对形态的定义为出发点,即把形态看作具有粘附形式的结构,以全新视角阐释汉语的形态问题,并结合丰富语料论证了汉语形态的丰富性。该创新定义的提出给汉语形态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曹慧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学生需求全面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 – 兼谈语料库在法语教学中的应用”。该研究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学生对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看法,结果显示学生对思政教育需求较高,且更关心与社会现实相关的思政内容。结合具体课程实例,曹慧副教授生动展示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同时实现正确价值引导和充实课堂教学的目的。她同时指出教师自建语料库对语言课程教学的积极作用。

雷秀云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学生英语写作逻辑缺陷成因初探 – 简介”。该报告聚焦非英专研究生在英语写作中的逻辑问题,分别从语言、结构、内容三方面展开分析。该报告同时提出从认知角度解读学生逻辑问题的可能性。

林铃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学术文本词性序列研究”。该研究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PoS-gram和语料库相结合,对比了认知语言学和计算工程学在学术表达上的差别,以此证明PoS-gram相较于N-gram在学术文本搜索方面的优势。该发现对于各学科英语学术写作都具有极大的教学意义。

赵鸿雁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学术文本中的实义动词:语料库驱动的学习者使用研究”。该研究旨在探寻二语学习者在英语学术写作中使用实义动词的难点。通过与专家论文中的实义动词使用情况作对比,该研究发现二语学习者实义动词使用种类较少,且词形变化相对贫乏。据此,赵鸿雁老师对目前EAP教学提出了新的教学思路。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