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林苡:做文理相通、医工兼修的外语人 ——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

发布时间:2021-12-27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3日下午,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会评答辩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林苡同学以扎实的学术研究和出色的现场答辩,顺利摘得“学术之星”的荣誉称号,成为了今年唯一获得此殊荣的文科院系学生,并于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上,作为唯一学生代表进行发言。

“学术之星”评选作为落实“学在交大”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长为我校的一项重要名片、权威评选。今年“学术之星”评选自9月启动以来,累计收到报名材料83份,经过专家通讯评审、会评审议最终确定了25位候选人进入会评答辩环节,候选人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自己在学术领域中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获奖人介绍

林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硕博连读生。她五次蝉联国家奖学金,两次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和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还获得了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誉;她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致力于汉语多模态情绪和言语感知方面的研究,目前在国际上共发表13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篇,两次在专业领域顶尖的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累计收获七项国家级、省级英语学科竞赛的奖项;她助力教学和教务工作,热心公益和社会服务,力求全面发展,做更好的自己。

 

笃实好学,以赛促学

林苡本科修读的是教育学和会计学双专业,零基础、跨专业选择在语言学方向硕博连读对她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她最初在学习上总感到力不从心,但经过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和自己心态的调整,她决定以勤补拙,刻苦努力。刚开始读研时专业领域的书她几乎都不怎么看得懂,只能硬着头皮啃下去。她对待学习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她取得了良好的学业成绩,平均绩点达到3.94/4.00,硕士阶段连续两年排名专业第一。她所修的18门课程中,8门获得了A+的成绩,7门获得了A的成绩,其中博士阶段的所有课程成绩均为A等级或以上。硕博期间她连续四年获评国奖,还获得了唐立新奖学金和交大“三好学生”等荣誉。

学习之余,她还参与了多项英语学科竞赛。她曾是一个极度怯场的人,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口头表达能力,促使自己在专业上不断积累,她累计参与过大大小小三十余场比赛,获得全国外语院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二等奖、“外研社杯”杯英语阅读大赛省级一等奖、英语师范教学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等奖项。谈及比赛,她坦言,“于我而言,参加比赛重要的不是成绩或名次,重要的是在竞赛中不断尝试,认清自己,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潜心钻研,跨界融合

科研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起初,大脑神经科学、心理学、病理学领域中大量陌生概念常令她摸不着头脑;实验前期大量的录音和准备工作曾让她声音沙哑,手上也磨出了茧子;实验中后期涉及到许多程序设计和数据统计工作,这让数理基础相对薄弱,毫无编程基础的她经历了不少从未有过的挫败感。但面对科学研究道路上的这些“拦路虎”,她从未放弃,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钻研,迎难而上。

开展脑电实验

硕博连读期间,她主要跟随导师丁红卫教授进行语音韵律学、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以及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方面的研究。丁老师常常教导团队同学:“我们的科研工作要顶天立地,既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要以服务民生、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同时还需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做有人文情怀的有创新的科学研究”。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参与了由导师丁红卫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主要围绕汉语多模态情感认知和精神障碍人群语音韵律加工方面的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这是一个需要文、理、医、工各种交叉学科知识储备的新兴领域,对于纯文科背景的她而言更是充满了未知和艰难。

目前,她在国际上共发表13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篇,论文发表于语言学、医学、心理学领域的高水平SCI/SSCI权威期刊;她还在专业领域顶尖的理工类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两次。“语言是人类拥有的最复杂的认知功能之一,也是每个个体与外界沟通的最重要载体,作为语言类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探索人类语言的奥秘,从而更好地使用语言为人类健康、社会发展带来一点点改变。”在她看来,文科的学习和研究绝非只是纸上谈兵,而要扎根实际问题,在理论和思辨中融入先进技术,为科学和理性植入人文关怀,最终走向圆融和通达。

参加顶尖理工类国际会议(Interspeech 2020、ICMI2019)并作口头报告

从0到1,发表学术论文、进行跨学科研究的背后,离不开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更离不开导师丁红卫教授和校友张扬教授的悉心指导和辛苦付出。四年多来她所开展的每一项研究从理念的设计、实验细节的操作到文稿一字一句的修订,两位老师都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和悉心的指导。老师们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对研究敏锐的洞察力、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林苡,必将让她终身受益;“要有眼界,有勇气,整合现代先进的研究和科技手段来开展最前沿的科研工作”,这是老师们殷切的教导和期望,也时刻激励着她在学术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断创新。

丁红卫教授(右三)、张扬教授(左二)以及课题组同学合影

跨学科研究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研究团队成员的齐心努力和学院的鼎力支持。外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团队氛围非常融洽,团队成员平日里经常相互交流、讨论分享,寒暑假相伴留校完成实验。正是怀着极高的学术热忱,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让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此外,学院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计算机系等校内兄弟院系,以及瑞士索诺瓦听力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密切合作,为学生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他们通过跨学科的思维碰撞不断拓展视野、迸发灵感,为进一步探索人类语言机制而不懈努力。

丁红卫教授和张扬教授与团队同学交流探讨学术问题

 

志愿服务,责任担当

课余期间,林苡还承担了多项学生工作。她热爱教学事业,累计担任本科生、研究生10门课程的助教,批改作文、作业上千份,并坚持用心地为每一份作业详细批注,写下评语,她希望自己的一言一行能为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虽然助教很多时候没有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教育教学是个潜移默化,熏陶渐染的过程”,林苡同学坦言道;她助力教务工作,作为学院研究生教务办的助管,累计服务超过200小时,工作多次受到主管老师的好评。

平日里,外国语学院党委和学工办的领导和老师常常鼓励她参加各类学生工作和活动,并在活动中给予了最强有力的支持。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培育下,她多次在学校、学院的多项志愿活动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学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和会议学生主持人,她参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 “(连续四届)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论坛”、“ERP与大脑神经技术会议”等会议的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接待来宾百人次。她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联合团队同学一起开展了十多项特殊人群言语康复志愿者活动,力求将专业所学转化到社会服务中,让人民群众能享受到科学成果带来的温暖。她先后组织参与了老年认知听力项目、孤独症儿童听觉辅助康复活动等十余项公益活动,这些公益实践的成功开展也充分验证了其科研理论的应用价值,并有望在上海乃至全国的社区中进一步推广。每当回忆起在活动中看到患病儿童、社区老人因关怀陪伴而自然流露的笑脸,她总是备受鼓舞,内心充满了力量,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这都将激励她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全面发展,成为更优秀的人。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林苡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她看来,语言学的学习和科研的最终目标是要将理论落地实践,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她坚信,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必将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为“健康中国”的实现贡献一份青年智慧、青年力量。

参加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活动和自闭症听觉辅助康复活动

组织并参与老年认知听力项目活动

乐在“棋”中,“泳”不言弃

林苡在课余生活里喜欢下国际象棋,是国际象棋国家二级运动员。她连续两年取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女子冠军,并获上海市第三届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第三名。平日里,她几乎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一年多下来累计游泳160多公里,跑步1100多公里。在运动中,她不仅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在学习和生活间达到平衡,在工作之余充实自我,从茫头无绪中放松身心,还练就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言出必行的执行力。在她看来,学术研究和这些体育运动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每每结束一个来回便是一个新的开始;每每实现一个小的突破,又将面临一个全新的零点,等待她自我超越和突破,而这一路上要乐在其中,更要永不言弃,脚踏实地,不断挑战。

 

入读交大以来,林苡一直以“砥砺一等品行、铸就一等学问、成为一等人才”的要求鞭策自己。回顾过去,她最大的感受便是——越努力,越幸运;谈及未来,她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怀大爱心,做小事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养更多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她立志从事学术研究,做一位聚焦中国现实问题的外语人,融合文理工医多领域的知识技术,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努力让言语病理的研究成果落地于我国特殊人群疾病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康复实践。她希望在这一路上,自己能够坚持初心,饮水思源,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