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好学术英语,讲好中国学术故事”——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比赛成功举行

作者:杨晓红;摄影:贾玉嘉   发布时间:2021-12-26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15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比赛在闵行校区陈瑞球121室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副主任杨晓红出席了比赛现场。

大赛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承办,中心主任李宏德致开幕词,并介绍了参赛情况和比赛规则。来自学校16个学院、系所的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交流比赛,涵盖了理工农生以及人文社科的多个学科。

李宏德发表开幕致辞

比赛分为个人陈述与问答两个环节。首先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就自己已经完成的科学研究进行五分钟的发言陈述,然后在两分钟内回答评委的提问。选手们的研究大多数以问题为导向,他们的发言深入浅出,用专业知识向来自不同学科的混合型听众讲述自己的研究故事。选手们的陈述清晰利落,逻辑严密,评委们的提问或温和,或刁钻,有启发,有评论,比赛现场的互动很热烈交流的气氛轻松活泼。

人文社科选手会议发言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理工农医选手会议发言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陈鳌、袁述、董仕龙、王超凡、田昕禾等五位选手获得比赛三等奖。陶钰、王国旭、樊媛媛获得二等奖。

一群人站在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晓红为三等奖同学颁奖

李宏德为二等奖同学颁奖

来自原法学院的李有同学获得比赛一等奖。他的研究聚焦“吸收存款”这一金融学意义上银行的基本功能,系统梳理了中美两国立法机构、金融监管机构和法院如何在金融科技浪潮下重构“银行”的概念,考察法律、金融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多维互动,为有效监管金融科技提供建议。

男人和女人站在墙边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归琳为一等奖同学颁奖

归琳作闭幕致辞。她代表研究生院对参赛同学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筹备组织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赛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教师团队表示感谢。她指出,博士生在校科研实践环节要潜心做科研,沉得下心“低头做”,也要有意识有能力“抬头。作为未来的科研引领者,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明自己的价值,以某种合理的规范、适切的语言表达说服听众,这种语言产出能力非常重要。“能讲”对于同学们学习期间的国际交流以及未来的工作与职业发展都至关重要。作为中国一流高校培养的高端人才,博士生应该逐步培养“能讲”、“会讲”、“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的本领。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学术英语课程团队为全校的学生提供了诸多实战机会,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锻炼提升能力,为疫情之后的国际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在国际学术舞台讲好中国学术故事做好充分准备。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归琳作闭幕致辞

李宏德做最后的总结发言感谢归琳的致辞,高屋建瓴地阐明了活动的意义。他高度称赞参赛的博士生同学勇于走上舞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展示自己的会议发言他感谢项目团队教师的辛勤付出。从2018年9我校研究生学术英语实施硕博分级教学开始,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都对硕博分级教学改革、学术英语课程体系的建设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作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负责人,他对此表达衷心的感谢,将带领中心教师团队继续前行,围绕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以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培养我校高端人才用英语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的能力。

据悉,此前在11月24日、12月1分别举行了我校第二届硕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学术英语课程体系的有机延伸,这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平台,旨在强化推动硕博研究生英语交流意识与能力的锻炼提升。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届硕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合影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三届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合影

随着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交流比赛完美落幕,我校今年的研究生学术英语系列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期待明年再开新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