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国际学部举办中日大学生交流会

作者:王静怡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日大学生互相了解,12月15日,外国语学院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国际学部成功举办了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会。关西学院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学部教授志甫启,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黄建香、教师代表渡边良平以及双方4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活动采取ZOOM视频会议的形式,由渡边良平主持。志甫启和黄建香分别为活动致辞。双方均表示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两校未能线下见面,但是希望通过线上的交流能够互相增进了解,期待未来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继续开展。

交流会开始前,两校同学精心组织、做了充分的准备,分别录制了主题相关的展示视频。外院2019级日语系同学围绕“躺平”的主题,从躺平的现状、产生原因、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同学们对“躺平”的看法。关西学院大学的国际部三年级同学对“如何解决地方旅游和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介绍了日本经济低迷的背景、经济重建的难点,提出了通过刺激当地消费和游客消费激发地方经济活力的方案。

交流会上,同学们通过自由交流环节,讨论了为什么选择日语专业、对日本的印象、目前日本疫情形势等话题,迅速拉近了两校同学之间的关系、活跃了交流会气氛。双方学生代表分别发表了观看展示视频后的感想,并针对展示内容进行提问。外国语学院许以诺同学还向日本同学介绍了集美食、团购、旅游等各类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大众点评”平台。

随后,同学们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关于年轻人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不同社会的价值取向、地方经济发展、旅游地偏好等话题,不断提出问题、表达看法、畅所欲言。交流会最终在自由交流的讨论热潮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促进了两校同学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同学们的国际化表达能力,也让外国语学院的同学意识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是时代赋予青年的重要责任。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