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浮光掠影● 武康之行”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行走历史文化街区活动

作者:杨晓红;摄影:陈柳华、贾婷、王星   发布时间:2021-11-25   阅读次数:-

正值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好时节。1118外国语学院妇委会、工会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系列活动之行走历史文化街区之武康路。来自学院各个系部、组室、办公室共五十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行走活动。活动由学院妇女工作负责人、女工委员杨晓红组织

 

12:30闵行大分队在杨咏曼楼前乘坐大巴士来到了徐汇校区,与等候在此的徐汇小分队汇合。在古朴庄严的老校门前留影,随后便来到了武康路的第一打卡:武康大楼。这也是本次行走活动的起点。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I.S.S Normandy Apartments)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始建于1924年,屹立在武康路、兴国路、淮海路、天平路、余庆路口五街交汇处,外形犹如一艘巨型航船。由万国储蓄会出资兴建,由旅居上海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经越历史沧桑,如今的武康大楼已成为衡复风貌区的地标。

了解了武康大楼的辉煌历史之后,大集体确认了分组活动。为了在活动的过程中增进不同组室的了解与沟通,活动进行了随机分组。熟悉了解武康路街区的5位志愿者教师担任组长,率领本组队伍进行武康路漫步之旅、历史文化探寻之旅。

桂香氤氲、静谧繁华的武康路,是海派文化历史风貌的典型街区。这条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名人路建于光绪年间, 原名福开森路,由时任南洋公学校监的美国人福开森在1907年为方便学校交通主持修筑的,南北连接了繁忙的淮海中路与幽静的华山路。时光流转百年,在沿路众多优秀历史文化建筑的衬托下,武康路始终保持其优雅又沉静的气质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打卡点为武康路路口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在这里可以概览武康路上的优秀历史文化建筑。此处打卡后,各小组分头行动,由组长领头,开启了武康路这一“历史文化名街”的健步之旅:113号是一代文学巨匠巴金的故居,宁静温馨的旧居是巴金在上海最后也是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393号英国乡村式花园洋房是黄兴的故居;40弄1号复古大气的西班牙风格的独立式花园住宅是唐绍仪旧居……伴随着脚下的步伐,大家遥想着百年前的峥嵘岁月,感怀名人之逝,然其革命与毕生奋斗精神永流传。

了名人故居,行走的小分队们也打卡了其他特色老洋房: 390号的上汽公司办公楼,是红顶白璧的地中海风格小房子;99号的正广和老屋尖顶红瓦,在高墙绿枝掩映下显得珍贵而神秘徜徉在浪漫如斯的武康路,是视觉与精神的双重享受,在这里,老师们暂时放下了繁忙的工作,下了紧张和压力,感受岁月的宁静美好。

沧海翻腾,世代更迭,这些在城市丛林中间隔交错的老建筑、老洋房如同纵横的文化脉络,记录了前辈先贤昭如日月的故事,倒映出普罗大众的笑声泪影,交织勾连起上海的社会历史与城市记忆。

时光匆匆,眨眼就已夕阳西下,个小组陆续回到徐汇校区,按照约定的时间,带着轻松的心情、美好的回忆踏上回程的校车。

本次行走活动丰富学院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增加了大家对上海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锻炼活跃了身心,纾解紧张繁忙的工作带来的压力活动的过程中来自不同组室的同志们沟通交流一起感受着沧海桑田共同体验美好情感友谊。活动得到了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希望以后能继续举办行走历史文化活动,继续感受集体活动的精彩与魅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