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共行计划 | 把握国际传播“时势”,争做奋发“有为”青年——中国外文局与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线上主题党日

作者:李冰茹、王博煜、王艺   发布时间:2021-11-30   阅读次数:-

11月26日,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以下简称“中国外文局”)与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围绕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战略研究部主任翟慧霞带来《国际传播的“时势”与“有为”》的精彩讲座,帮助参会学子明确努力方向、增强使命担当。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红梅致辞,欢迎翟慧霞百忙之中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授课,感谢中国外文局在“共行计划”中对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对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全面指导。张红梅表示,支部党员应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立足自身专业,了解国际传播,勇担时代重任,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翟慧霞谈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传播技术特别是自媒体等新传播平台蓬勃发展,中国亟需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进而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翟慧霞从战略谋划、国际传播重要指导、主要议题、主要路径、组织保障等五方面进行展开讲解。翟慧霞指出,习总书记强调的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尤其战略传播体系的建构和整体效能的提升,是未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新方向,是对当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体系性的重塑与重构,是在用整体性的部署和安排应对新阶段和新形势的新要求。

翟慧霞重点强调了国际传播人才的成长,鼓励交大外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为自身目标,助力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

互动交流环节中,翟慧霞耐心解答支部党员的问题,通过实际案例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党员梅琳涵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外语人才,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为构建中国特色国际话语体系、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添砖加瓦。”

积极分子陈佳欣表示:“作为交大外国语学院的学子,我们应肩负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发挥专业才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分子凌珊珊表示:“在如今国际国内新形势的大背景下,外语人一定要与时俱进,跟上传播技术发展的步伐,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政治素养,积极参与相关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实战能力,真正做到应对‘时势’,积极‘有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共行计划”优势,强化“思想领航、专业导向”的支部活动特色,打造“思想坚定、专业过硬”的支部队伍,不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号召贯彻到底。今后,外国语学院将与中国外文局不断深化合作,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交出满意的答卷,把交大外院的品牌发扬光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