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张芃:做一名脚踏实地的求学者——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标兵”

发布时间:2021-12-03   阅读次数:-

2021年112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标兵百人评审会在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15位来自各个院系的候选人进行精彩答辩。经过百人评审团的现场投票,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芃荣登榜单,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本学年三好学生标兵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最高荣誉之一三好学生标兵评选活动旨在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青年学生的先进典型,展示青春奋斗风采,发扬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获奖人介绍

张芃,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分绩点4.0/4.0,四次蝉联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常春藤”特长学生奖学金、外文局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最佳辩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9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候选人等70余项荣誉获得者;印度国际青年领袖峰会、中日韩青年论坛、北京暑期党建联合社会实践、“林荫未来”青年成才公益训练营十年班长等20余项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践行者。

 

坚守语言传播初心

十七年前,5岁的张芃第一次站上舞台演讲,“希望之星”、“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华语辩论赛、英国议会制辩论赛……见证着她的成长。十几年的演讲、主持经历让她迷上了语言传播,爱上了用语言连接世界的接触方式。

张芃在首届部属高校“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与听众分享自己随父亲普法、做法律援助的温情故事,当被老人问起法治的意义,她说:“法治,是一条路,在这条路上,您和您的孩子,可以不受委屈,好好生活。” 她在第四届“中国频道杯”主题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她对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并享受信息化时代的红利和便捷,提出独到的见解;在“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中,思考性别平等问题,并讲述了普通人让红星闪耀中国的故事;在“策马杯”英语公众演讲大赛中,她阐释了对科技与人文的反思。

 

女孩站在窗帘前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女人们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迎新晚会、2019华盛顿大学专场音乐会、四川大学国际周开幕式等十余场大型活动的中英双语主持人,张芃珍惜着站在聚光灯下的时刻,尽展语言传播的魅力。

以辩会友,以赛促专。张芃代表上海交大参加第二十三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辩论赛获华东赛区“最佳辩手”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在外文局主办的2021CUDC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辩手”称号,这也是交大在历年英辩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她还与队友携手,摘得第十二届商业英语辩论大赛桂冠。十八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的背后,是张芃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张芃走过北京、上海、苏州、重庆、成都、杭州,在一个个训练营和比赛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语言传播的能力。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桌子,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辩会友,以赛促专。张芃代表上海交大参加第二十三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辩论赛获华东赛区“最佳辩手”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在外文局主办的2021CUDC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辩手”称号,这也是交大在历年英辩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她还与队友携手,摘得第十二届商业英语辩论大赛桂冠。十八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的背后,是张芃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支撑着张芃走过北京、上海、苏州、重庆、成都、杭州,在一个个训练营和比赛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语言传播的能力。

人站在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女人坐在桌子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世界大同共振

“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做一名心系天下的世界公民”是张芃不懈的追求。做国际义工赴巴厘岛支教,在乌布偏远地区的小学、茅屋土阶,她思考着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作为中方代表赴韩国参加第九届中日韩青年论坛,她与 60 位中日韩青年探讨“世界难民和性别平等”问题;参加“纽约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分会”,她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中担任主席。

图片包含 人, 建筑, 站,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两年前,不顾家人朋友反对,张芃只身前往印度参加国际青年领袖峰会。作为中方 3 位代表之一,她与来自 110个国家的 500 多名代表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研讨。8个国家,100多个城市,问起她从中得到了些什么,张芃说“不要总问我们能得到什么,想一想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一场场国际会议,张芃深切感受到中国在崛起,中国人民在世界舞台上被赋予更多的期待。她希望用中英双语讲好中国故事,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传递中国情感和中国态度。

电脑屏幕的照片上有文字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坐在餐桌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专业发展共鸣

张芃师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教授,现阶段研究方向为失语症病人语言特征及其康复训练,致力于建设汉语失语症病人语料库和探索执行功能在命名训练中的预测作用。将个人科研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她希望能在语言学与医学交叉融合中为更多患者谋福利,让失语症患者依然享有享受语言传播的魅力与能力。

研一期间学分绩点达到4.0/4.0,位列专业第一。曾经的无数个夜晚码字也有幸福的回报,张芃已公开发表五篇学术论文。研一期间,她以第一作者分别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nguage & Linguis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发表论文两篇。并在第十二届教育语言学年会和第九届全国认知神经语言学大会中作论文报告。

女人的脸描述已自动生成

赴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海外访学,并以均分95的优秀成绩结业。四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并获唐立新奖学金、上海交大“常春藤”特长学生奖学金,张芃常说:“这是肯定,是激励,当然更是压力与动力。”

小孩在街道上走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社会服务中践行使命

学生工作,热情凝结成的热爱。张芃现任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术硕士班班长,协调语言学、文学、德语、日语四个专业的教务、生活、团组织等活动,将工作落到实处。研一期间在外国语学院教务办担任助管,协助老师完成教学教务、夏令营等工作,并获评“优秀助教”; 研二期间担任六个班级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助教,以及外国语学院两门专业课程助教。

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更加幸福。张芃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2021 春季论坛”等大型会议中担任会务志愿者。2021年暑假,张芃在“林荫公益”夏令营中担任语言学方向的导师,把自己在交大的收获带给教育资源匮乏的四川偏远地区学生,在公益活动中回馈社会。

一群不同颜色的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室内, 厨房, 窗户,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员活动,践行初心使命。张芃在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五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担任主持人。与外国语学院的党员同志赴浙江嘉兴南湖追寻革命领袖的历史足迹,赴北京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曾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第四季度“学习强国”学习达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商店门口和行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颗中国心,一双世界眼,一身真本领”是张芃最朴实的坚守。专业不设上限,追求不设局限,张芃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把努力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和梦想书写当代青年的希望与担当!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